首页 > > 96

跨省異地就醫結算系統建設,全國各省進展如何?

2017-02-10
来源: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

  2017年底社保卡將基本實現

  跨業務、跨地域一卡通用

  據統計,截至2016年底,我國社會保障卡持卡人數達到9.72億人。基本養老、基本醫療、失業、工傷、生育保險參保人數分別達到8.9億人、7.5億人、1.8億人、2.2億人、1.8億人;五項基金總收入為5.3萬億元,同比增長14.7%,總支出為4.7萬億元,同比增長19.3%。社會保險覆蓋范圍持續擴大,待遇水平不斷提高,經辦管理服務和基金投資管理工作進一步加強。

  2017年,社保卡應用范圍將進一步拓展,使人社服務網絡快速延展到人民群眾經濟社會活動的方方面面。預計持卡人員規模將突破10億,2017年底將基本實現跨業務、跨地域的一卡通用。持一張社保卡,就能滿足掛號就醫、金融支付等多種需求。

  社保卡是跨省異地就醫

  身份識別和直接結算的唯一憑證

  根據人社部、財政部印發的《關于做好基本醫療跨省異地就醫住院醫療費用直接結算工作的通知》,2017年開始逐步解決跨省異地安置退休人員住院醫療費用直接結算,年底擴大到符合轉診規定人員的異地就醫住院醫療費用直接結算。

  加快推進跨省異地就醫結算系統建設,需要提升社保卡在異地就醫中的支撐能力。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辦公廳關于加快推進跨省異地就醫結算系統建設的通知》要求,加快社保卡發行進度,優先為跨省異地安置退休人員和符合轉診規定人員發卡,將社保卡作為參保人員跨省異地就醫身份識別和直接結算的唯一憑證。各地要保證社保卡的統一規范和全國通用,確保異地就醫人員能夠持卡直接結算。同時,改造用卡環境,加快省級持卡庫建設。

  跨省異地就醫結算系統建設,全國各省進展如何?

  實現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關乎百姓切身利益。人社部出臺多項規定,要求加快建立國家異地就醫聯網結算系統,確保2017年基本實現符合轉診規定的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那么,截至2016年底,各地進展怎樣?下一步工作如何開展?我們也一起來了解——

  1、北京

  2016年已啟動異地就醫結算工作,開展了外地來京就醫人員情況、費用構成以及應對措施的研究。

  2017年將按責任書條款開展工作,做好北京配套文件印發、培訓等工作。

  2、天津

  2016年率先啟動跨省異地就醫結算工作,11月下旬津冀通過國家平臺聯調測試成功,具備上線條件;簽訂了工作責任書和津冀經辦合作協議。

  2017年,將加快印發配套文件和落實其他配套工作,實現國家平臺的正式接入,適時增加聯網省份和機構數量。

  3、河北

  2016年已實現省內異地就醫直接結算。

  2017年逐步實現各統籌區跨省異地就醫住院醫療費直接結算。

  4、山西

  2016年省內異地就醫直接結算超過32萬人次,總費用金額超過11億元。

  2017年初,已接入國家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系統,全面加快推進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工作。

  5、內蒙古

  2016年已實現區內異地就醫直接結算。

  2017年將逐步實現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

  6、遼寧

  2016年基本實現省內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和跨省異地聯網測試工作。

  2017年將全面推進跨省異地就醫住院醫療費用直接結算,豐富與完善省內異地就醫直接結算覆蓋面。

  7、吉林

  2016年省內異地就醫聯網結算13.3萬人次,結算總費用19.9億元;實現與新疆、瓊、桂、渝、滇、黔等6省直接結算。

  2017年爭取全省同步首批接入國家異地系統。

  8、黑龍江

  2016年省內所有統籌區均完成與省級異地就醫平臺對接,年底前完成與部平臺對接。

  9、上海

  2016年已與嘉興、杭州、湖州等城市建立異地就醫委托報銷機制,與云南省先行開展異地住院費用直接聯網結算試點;已完成醫保異地結算系統的開發,結算系統正與部平臺聯調測試中。

  10、江蘇

  2016年實現省內所有統籌區的互聯互通,全年實時刷卡人次超過145萬,即時結算醫療費用27.8億。

  2017年將繼續加快推進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工作。

  11、浙江

  2016年省內異地就醫聯網結算476.48萬人次,結算總費用60.8億元;12月上旬,完成與部平臺系統的對接測試工作。

  2017年將結合省內異地就醫系統升級改造,全面推進并落實跨省異地就醫聯網結算工作。

  12、安徽

  2016年省內17個統籌地區75家醫院全部聯網結算。

  2017年將加入全國聯網,實現跨省結算。

  13、福建

  2016年全省聯網累計191萬人次,總費用約22億,異地“兩定”機構1720個。

  2017年計劃升級全省聯網系統,整合新農合進入全省聯網,將建立電子結算中心,負責全省聯網費用的結算和支付工作。

  14、江西

  2016年加快實現省內異地就醫即時結算工作向縱深發展,在已實現省內異地就醫結算的基礎上,提高省內異地就醫可及性,擴大異地就醫結算規模。

  2017年將繼續推進省內異地就醫多向互通,啟動并實現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工作落地。

  15、山東

  2016年省內異地就醫聯網結算29.3萬人,醫療總費用70.1億元;省級異地就醫平臺已完成功能改造及與部平臺的聯調測試,提交正式入網申請。

  16、河南

  2016年與海南簽訂跨省聯網即時結算合作協議。

  2017年將按時間進度,保質保量完成跨省異地就醫任務。

  17、湖北

  2016年省內異地就醫聯網即時結算8.4萬人次,結算住院醫療總費用22億元。

  2017年將接入國家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系統,全面加快推進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工作,努力按時完成責任書規定的各項任務。

  18、湖南

  2016年異地就醫聯網結算7.1萬人次,基金支出8.65億元。目前預付金制度建立在即,跨省聯網穩步推進。

  19、廣東

  2015年通過省平臺實現全省醫保統籌區聯網及省內異地直接結算。截至2016年底,上線332家醫院累計結算超34萬人次,結算金額超87億元;開通與新疆跨省異地直接就醫,開展與廣西、海南、云南、湖北、湖南、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等省跨省異地就醫合作。

  20、廣西

  2016年城鎮基本醫療保險實現自治區內異地就醫購藥直接結算全覆蓋,并開通與海南、廣州、云南、貴州、重慶、吉林6省市跨省住院醫療費用直接結算。

  21、海南

  2016年已實現全省即時結算、省內無異地;同時已與全國30個省(區、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簽定異地就醫結算合作協議,并與川、渝、滇、疆、貴、桂、吉、兵團及廣州市實現了即時結算。

  2017年將完成與國家結算平臺的對接。

  22、重慶

  2016年跨省異地聯網結算4822人次,結算金額7300余萬元,新開通與吉林、廣西兩省區直接結算,目前聯網結算省區共8個。

  2017年將接入國家異地結算系統,年底前平穩切換至國家系統運行。

  23、四川

  2016年實現異地就醫即時結算省內全覆蓋,并與渝、瓊等5省開通跨省異地就醫即時結算。

  2017年將完成與國家平臺全面對接。

  24、貴州

  2016年,城鎮職工、居民醫保省內異地就醫即時結算實現全覆蓋,并開通與滇、渝、瓊、桂、吉五省市跨省就醫即時結算。

  25、云南

  截至2016年底,全省累計異地就醫1302萬人次,總費用85.47億元;異地“兩定”機構數5432個;與16個省(區、市)實現了跨省異地就醫互聯互通合作;2016年通過了國家平臺的對接測試。

  26、西藏

  2016年成立了3個駐內地結算中心;與海南、云南簽訂了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合作協議;省級醫保結算平臺建設已立項。

  2017年爭取早日建成省級醫保結算平臺,與部平臺實現聯網。

  27、陜西

  2016年全面實現省內異地就醫結算工作,與3個省實現了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

  2017年實現與國家異地就醫結算系統的對接,逐步推開跨省異地就醫結算工作。

  28、甘肅

  2016年已實現省內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并與海南簽訂跨省聯網即時結算合作協議。

  29、青海

  2016年按計劃穩步推進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各項工作進度,已實現省內異地結算。

  2017年將逐步實現與部平臺的對接,開展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經辦業務。

  30、寧夏

  2016年已實現全區范圍內異地就醫住院、門診大病和普通門診醫療費用直接結算。

  2017年將依托“社保云工程”實現城鎮職工持社會保障卡在全區范圍內所有定點零售藥店刷卡購藥結算,并逐步實現全區跨省異地就醫住院醫療費直接結算。

  31、新疆

  2016年疆內異地就業結算實現“五個覆蓋”(覆蓋各類參保人員、各項醫保制度、各類醫保業務、各項醫保基金、所有兩定機構);跨省異地就醫實現與陜、瓊、川、渝、吉、浙、粵、滇等8個省市聯網結算。

  2017年將盡快完成省部平臺對接,并依托國家平臺繼續擴大聯網結算省份,在更大范圍實現異地安置和轉診轉院人員住院費用直接結算。

  32、新疆生產建設兵團

  2016年與10個省市簽訂了跨省異地就醫聯網結算合作協議,并與其中7個省市實現即時結算。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