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華北制藥業績受困高層動蕩 面臨環保升級改造壓力

2017-02-14
来源:北京商報

  剛剛為治污交了5000萬元學費的華北制藥再次遭遇董事長辭職,并因此收到上海證券交易所問詢函。華北制藥公告稱,公司董事長郭周克因個人原因辭職,辭職后不再擔任公司任何職務,這距上任董事長提出辭職僅有4個月時間。華北制藥2011年開啟從原料藥向制劑藥的戰略轉型,營收持續下滑。在政策力度加強、環保成本加大、高層頻換的情況下,華北制藥能否成功轉型還是未知。

  兩年三次換帥

  董事長辭職對于華北制藥來說似乎成為一件尋常事。華北制藥發布公告稱,公司董事會于2017年2月9日收到公司董事長郭周克的書面辭職報告。郭周克因個人原因,向董事會申請辭去公司董事、董事長等職,辭職后郭周克不再擔任公司任何職務。這已是兩年來華北制藥第三次換帥,而這次離上任董事長辭職僅隔4個月。

  2015年1月,華北制藥公告稱,為進一步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結構,推動集團化建設,王社平不再兼任公司董事長職務,一致同意推舉楊海靜擔任公司董事長。楊海靜擔任華北制藥董事長不足兩年時間提出辭職。2016年10月,華北制藥發布公告稱,公司董事會收到董事長楊海靜的書面辭職報告。楊海靜因工作原因,向董事會申請辭去公司董事、董事長等職務。

  如此高頻率的換帥動作吸引業內較高關注的同時也引起了上海證券交易所關注。2017年2月11日,華北制藥收到上海證券交易所問詢函,要求華北制藥在2月15日之前披露短期內董事長頻繁更換的具體原因,以及短期內公司董事長頻繁更換對公司戰略穩定性、業務發展、經營業績等是否產生影響及具體情況。

  業績承壓

  兩年三次換帥或與華北制藥業績有關。2016年10月,華北制藥發布2016年三季度財報顯示,2016年1-9月,公司實現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凈利潤與上年同期相比將增加100%左右,上年同期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凈利潤為3154.5萬元。不過,華北制藥表示,此次利潤增長的原因主要來自于政府補助、債務重組折讓收益以及參烏膠囊終止研發后的累計發生資本化研發支出減少。

  梳理華北制藥近幾年業績可以發現,該公司近年營收情況并不理想。華北制藥2014-2016年上半年營收一直在下滑,幅度分別為24.42%、15.87%和12%。華北制藥營收情況不理想的原因主要為調整產品結構及搬遷、環保升級改造,以及醫藥及其他物流業務收入的減少。

  另外,有媒體報道,冀中能源(7.620, -0.05, -0.65%)重組華北制藥后曾高調規劃,定出“一二三”的發展目標,即2011年銷售收入達到100億元;2013年銷售收入達到200億元;2015年銷售收入達到300億元。但2015年年報顯示,公司僅實現“銷售收入近百億元”,遠遠未達到當初規劃的目標。

  上海證券交易所要求華北制藥披露并核實上述情況的同時披露后續在公司董事會及控股股東冀中集團將采取的有效措施。

  轉型困境

  屋漏偏逢連夜雨。華北制藥在面臨高層頻換、業績承壓的同時,還將面臨環保升級改造帶來的壓力,而環境因素或成為該公司能否實現從原料藥到制劑藥成功轉型的主要因素。

  公開資料顯示,華北制藥前身華北制藥廠,曾為國內最大的制藥企業之一,開創了我國大規模生產抗生素的歷史。上世紀90年代末,華北制藥因放緩市場競爭、經營不善等原因舉步維艱,2009年河北省國資委屬下的冀中能源對華北制藥進行重組,借此對華北制藥實施改革。 2011年前后華北制藥開啟戰略轉型,從原料藥向制劑藥進行轉變。

  醫藥行業一直都是污染大戶。上個月,華北制藥因霧霾停產一個月,利潤虧損超過5000萬元。分析人士認為,環境因素是華北制藥必須要考慮的黑天鵝,環保成本只會越來越高,政策力度也在加大,華北制藥能否實現從原料藥到制劑藥的成功轉型,或許會成為關鍵因素。

  第三方醫藥服務平臺麥斯康萊創始人史立臣曾預計,醫藥企業的治污費用非常高,要花幾億元或者更多,從前在環境執法力度不強時,企業往往愿意被罰款也不愿進行環保投入;如果新《環保法》落實到位,現在的污染大戶需要投入相當于幾年利潤的資金進行冶理才能生存下去。

  北京商報記者 劉宇 郭秀娟/文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