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563歲古寺前現百餘探洞 一眼看不到底

2017-02-22
来源:法制晚報

  現場留下的探洞多達百餘個(圖片來源:法制晚報 攝影:崔毅飛)

  圓通寺前的探洞最深處接近兩米(圖片來源:法制晚報 攝影:崔毅飛)

  疑似洛陽鏟挖出的探洞深淺不一,洞口直徑約5厘米,最深可達1.9米。近日,文保志願者在北京市房山區級文保單位圓通寺前,發現了上百個探洞,懷疑有人盯上了地下埋藏文物。但當地看山人稱,探洞系文物部門的考古行為。

  房山文委工作人員稱,他們在穀積山圓通寺附近確實有與考古相關的項目,但具體負責人去開會了,無法予以答複。

  探訪 探洞最深處接近兩米

  圓通寺,位於北京市房山區青龍湖鎮穀積山文物群的小山坳內,為明西華門寫字內使姚彪出資並募緣所修,明英宗正統十二年(1447)四月八日始建,代宗景泰五年(1454)四月八日建成,至今已有563年。現僅存六角形圓通殿一座,已被公布為區級文物保護單位。

  近日,有文保志願者發現,圓通殿前的荒地上,分布著上百個洛陽鏟留下的探洞,從而有了不祥的預感。記者探訪看到,確如文保志願者所說,圓通殿前探洞遍地,達上百個之多,洞口直徑約5厘米,黑洞洞一眼看不到底。

  記者用卷尺進行抽測,較淺的探洞深0.5米,最深的可達1.9米,從地下取出的圓柱形土塊就散落在各個洞口附近。除了這些“小黑洞”,現場還存在三五個半米多深的土坑,有的土坑內還挖出了柱礎石,疑為圓通寺遺址。

  文保志願者的擔憂不無根據。近十年來,圓通寺所在的穀積山文物群盜情不斷,大量石刻文物被盜、被毀。即便文物部門對穀積山文物群進行了修繕,也無法挽回文物的丟失。

  回應 確實在附近有考古項目

  據附近看山人說,2016年冬天,文物部門曾經組織在圓通寺附近進行考古發掘,那些疑似洛陽鏟留下的探洞,並非偷盜者所為。

  2月21日上午,記者致電房山區文化委員會文物科,一名男工作人員回應稱,他們在穀積山圓通寺附近確實有與考古相關的項目,但具體負責人去開會了,無法予以答複。

  多知道點兒 洛陽鏟

  中國河南洛陽附近村民於20世紀初發明洛陽鏟,並被後人逐漸改進。最初廣泛用於盜墓,後成為考古學工具。

  洛陽鏟因為要作為挖掘探洞、采集探土之用,故而鏟身不是扁形而是半圓筒形,類似於瓦筒狀。

  裝上富有韌性的木杆後,可打入地下十幾米,通過對鏟頭帶出的土壤結構、顏色和包含物的辨別,可以判斷出土質以及地下有無古墓等情況。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