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83

遼寧召開科技創新大會:2020年建成創新型省份

2017-02-28
来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全省科技創新大會在沈陽召開

  本報訊 記者劉立綱明紹庚報道2月27日,全省科技創新大會在沈陽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貫徹落實全國科技創新大會、兩院院士大會、中國科協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安排部署全省科技創新工作。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希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陳求發主持會議。科技部副部長李萌宣讀《國務院關於同意沈大國家高新區建設自主創新示范區的批複》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王蒙徽出席會議。

  李希在講話中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進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為我們在新的曆史起點上推動科技事業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上下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的部署要求上來,把科技創新擺在遼寧振興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全面貫徹落實五大發展理念和“四個著力”,深入落實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充分發揮科技創新對遼寧振興發展的支撐和引領作用,以創新發展的實際成效,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他指出,我省科技事業發展的總體目標是,力爭到2020年,建成創新型省份,科技創新成為驅動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的主導因素;到2030年,躋身全國創新型省份前列,成為全國重要的經濟支撐帶;到2050年,建成科技創新強省,成為全國乃至東北亞的科技創新高地。

  李希強調,要充分認識、准確把握我省科技創新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從遼寧振興發展實際出發,立足自身基礎,明確主攻方向,集中資源重點突破,推動科技強省建設邁出新步伐。一是要深化科技體制改革,激發科技創新活力。創新科技管理體制,形成科學合理、支持有力、運轉高效的創新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進一步強化企業在技術創新體系中的主體地位,引導企業增強研發能力。推進高水平研究型大學及優勢特色學科建設,做強做大科研院所。加強與國家級科研機構的深度合作,推進與央企在關鍵領域開展技術交流合作。二是要加強科技供給能力建設,服務經濟社會發展主戰場。堅持依靠科技創新引領產業轉型升級,推動傳統產業由要素驅動向創新驅動轉變、低中端生產向中高端制造轉變。按照“企業主體、市場機制、任務導向、政府服務”原則,建設產業共性、專業、綜合服務三類創新平台。加大公共科技供給,提升科技惠民力度。三是要推進創新高地建設,拓展創新發展空間。加快推進沈大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建設,努力將其打造成為東北老工業基地高端裝備研發制造集聚區、轉型升級引領區、創新創業生態區、開放創新先導區和東北亞地區科技創新創業中心。加強沈陽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區建設,盡快形成更多可複制可推廣的經驗和模式。加快推進高新區轉型升級,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現代服務業和創新型產業集群等新業態。四是要加快科技成果轉化,打通科技與經濟融合通道。健全科技成果轉化機制,著力構建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相結合的技術創新體系。增強科技成果轉化服務能力,打造覆蓋省、市、縣(市、區)三級科技成果轉化綜合服務平台。深化軍民科技融合發展,形成全要素、多領域軍民深度融合新格局。五是要堅持人才優先發展戰略,建設高水平高層次科技創新人才隊伍。建立健全符合人才成長規律的制度安排,讓科研院所和高校有更多的自主權,使各方面人才各得其所、盡展其長。深入實施重大人才工程,努力集聚創新型領軍人才和高水平創新團隊。完善人才激勵評價機制,使科研人員收入與崗位職責、工作業績、實際貢獻緊密聯系。

  李希強調,推進科技創新、建設科技強省是一項全局性的戰略任務。各級黨委、政府要肩負起領導和組織創新發展的責任,統一思想,統籌謀劃,精心組織,紮實推進,調動一切創新資源,激發一切創新活力,形成共同建設科技強省的強大合力。要把科技創新工作列入重要議事日程,做到真重視、真投入、真服務、真考核、真落實。要完善支持科技創新政策措施,加快形成適應創新驅動發展的制度環境和政策法律體系。要營造良好法治環境和社會氛圍。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切實維護創新主體合法權益。鼓勵創新、寬容失敗,在全省推動形成講創新、想創新、學創新、敢創新、能創新的良好風氣。

  陳求發在講話中指出,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和單位要深刻認識科技創新對遼寧老工業基地振興發展的引領和支撐作用,切實強化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以只爭朝夕的勁頭和時不我待的緊迫感,結合實際抓好本次會議精神的貫徹落實。一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按照國務院及省委、省政府的要求,進一步增強抓好科技創新工作的緊迫感、責任感和使命感。二要全面推進重點工作落實,切實落實好《關於貫徹〈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綱要〉建設科技強省的實施意見》,把科技創新融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全過程,以科技創新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大力實施人才工程,推動形成創新人才層出不窮的良好局面。三要加強組織領導,切實把推動創新發展擺上核心位置,把任務逐級落實到位、壓實到人,特別是要加強督查考核,強化督考合一,加大對科技創新工作的宣傳力度,在全社會形成尊重、維護、鼓勵和支持科技創新的濃厚氛圍。

  大會表彰了2016年度遼寧省科學技術獎和遼寧傑出科技工作者,副省長賀旻宣讀表彰決定。副省長劉強就《關於貫徹〈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綱要〉建設科技強省的實施意見》作說明。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協主要領導和分管領導,省政府副省長;在遼“兩院”院士;各市市委書記、市長、分管副市長和科技部門的主要負責人,沈陽、大連自創區以及國家和省級高新區管委會負責同志;省委各部委、省(中)直各單位主要負責同志;省(中)直科研機構和本科高校以及部分國企、民企、高新技術企業、科技中介機構負責同志;科技“雙創”領軍人才、2016年度省科技一等獎獲獎代表、省傑出科技工作者代表等,共800餘人參加會議。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