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樹立宗旨底線使命三意識 張德江囑港勿泛政治化

2017-03-07
来源:香港商报

张德江昨早参加香港代表团审议,港澳办主任王光亚、基本法委员会主任李飞以及中联办主任张晓明等亦有出席。

张德江强调,中央对基本法有主要话语权和解释权,对特首亦有实质审批权。资料图片

  【香港商報网訊】兩會采訪組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昨早參加港區人大代表團審議。張德江指,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香港社會要進一步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樹立「宗旨意識」、「底線意識」和「使命意識」。他希望香港依法順利選出符合中央要求的新一任行政長官人選,利用新屆特區政府成立的契機,齊心協力,共謀發展,共促和諧。他特別指出,深圳兩年內有機會超越香港,提醒香港要把握好機遇,不要凡事都政治化,把精力放在浪費的地方。

  昨天上午,張德江於北京人民大會堂參加香港代表團審議,與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進行親切交流。他強調,中共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國家各項事業取得了可喜成績,「一國兩制」實踐取得新進展。國家的發展必將更有力支持和促進香港的繁榮穩定,香港更應堅定對國家和自身發展的信心。

  出現「港獨」并非「一國兩制」有問題

  張德江指,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香港社會要進一步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保持香港社會政治穩定、經濟繁榮。

  港區人大代表團團長譚惠珠引述張德江指,近年來,香港雖有「港獨」言行出現,但這些新情况不等於「一國兩制」發生了什麼問題,因「一國兩制」符合香港情况及國家利益,因此這個立場要堅定。

  張德江形容,「一國兩制」的發展是一個學習、成熟的過程。他寄語香港社會,要準確把握三大意識:首先是「宗旨意識」。中共十八大已表明,港澳要維護國家發展及安全利益,保持香港繁榮穩定。

  其次是「底線意識」。「一國兩制」對香港好,對國家也好;大家要勿忘初心,堅定不移地走下去。有些底線不可逾越,如早前香港有立法會議員觸及香港法律及國家「一國兩制」政策底線。國家有權制訂及解釋《基本法》,不容有人逾越底線。香港可以講自由民主,但游戲規則是不可逾越底線,一旦越線就要約束,國家保留實施及維護《基本法》的權威,確保「一國兩制」不走樣、不變形,挑戰《基本法》是沒有出路的。

  第三是「使命意識」。人大代表要勇於擔當。代表宣誓時要效忠國家,擁護憲法及《基本法》。即使退下來,不再擔任人大代表,亦要有擔當,什麼時候都要有此愛國情懷。

  中央以更高標準要求行政長官

  張德江希望,香港依法順利選出符合中央要求的新一任行政長官人選,利用新一屆特區政府成立的契機,齊心協力,共謀發展,共促和諧。

  譚惠珠續引述張德江指,行政長官人選要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以及獲港人信任。他稱,行政長官一方面對中央負責,另一方面也對香港負責;行政長官是中央與香港關系的紐帶,處於非常重要的位置。而中央有權過問行政長官選舉,并以更高的標準要求行政長官。

  「機不再遇,時不再來」

  張德江表示,香港要抓緊把握機遇。他說,全世界都在搶搭中國快車,尋找中國機遇,「別人在排隊,國家早已為香港和澳門預留了位置」。他強調,政治討論是可以的,不是不能討論,但不能泛政治化,「將街頭政治作為生活的一部分,是很可惜,也不應該;因為,『機不再遇,時不再來』」。

  張德江指出要團結整個社會。他說,現在是香港發展的關鍵時刻。張德江舉例,深圳30多年之前是一個漁村,而當時香港已經是亞洲四小龍之一;但是,深圳發展很快,未來兩年內有機會超越香港。他提醒香港必須把握機遇,不要將精力放在浪費的地方;他希望香港要促進社會和諧,放下歧見,共謀發展。

  張德江讚港代發言有質量 討論有紀律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昨早出席港區人大代表小組會議,與人大代表們親切交流。在會上有七位港區人大代表發言,他們均向張委員長表達對國家和香港情況的關注,希望香港能配合好國家發展。張德江讚揚港區人大代表發言有質量,討論有紀律、有效率。

  張德江委員長昨早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出席港區人大代表小組會議。他先聽取人大代表們的發言,再發表重要講話。陪同會面的還有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基本法委員會主任兼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韓曉武、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等。

  今年會議的安排與去年相若,形式如座談會。張德江、王光亞、李飛、韓曉武、張曉明、譚惠珠等人在台上就座,其餘30多位人大代表、工作人員等則坐在台下位置。  

 

  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讚許李克強總理作的政府工作報告理路分明、用詞准確。

  港區人大代表團副團長馬逢國會後表示,共有7位港區人大代表於會上發言。第一位發言的人大代表是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她讚揚國家高瞻遠矚,多年前已部署「一帶一路」、亞投行等策略,為國家未來鋪了道路。

  第二位發言的是香港金融發展局主席史美倫。她期望香港在金融上盡量配合、把握國家機遇。她稱香港作為人民幣融資中心,往後應幫中國資本走出去。

  第三位發言的是執業會計師雷添良,他希望香港專業人士進入內地市場,得到國民待遇,以獲得更好發展。

  第四位發言的是剛毅集團主席王敏剛,他希望香港抓好「一帶一路」機遇,做好民心相通、經濟發展,讓香港在沿線國家發揮作用。

  第五位發言的是前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他關心反貪防腐問題,希望做到內地官員不敢貪、不能貪、不想貪;他又希望相關工作能覆蓋全社會,擴大監察委員會的職能,處理企業、社會的反貪防腐等工作。

  第六位發言的是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理事長蔡毅。他關心年輕人,希望社團可做好青年工作,如增加青年到內地就業、升學的機會。

  最後發言的是港區人大代表團團長譚惠珠。她的發言圍繞香港整體問題,也涉及國家發展。她充分肯定國家政府工作報告,同時說「應有制度自信」;她舉例「一國兩制」本身就是制度自信。

  聽完大家的發言,張德江讚揚港區人大代表團發言有質量,討論很有紀律、效率很好,其他團未必做得到。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