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成本僅LED燈一半料 賣約40元 理大生研更慳電LED燈泡

2017-03-09
来源:香港商報

  杜雪博士(左)與香港理工大學及系統工程學系畢業生趙崇志(中)團隊合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潘仲男報道:香港理工大學工業及工程學系畢業生研發出高能源效益、長壽命的LED燈絲燈泡。其發光效率約為傳統LED燈的1.5倍,將可讓用戶降低用電量,節省電費達三成(與傳統LED燈比較);成本更為傳統LED燈的一半,定價每個燈泡約為40元,相信會受市場歡迎·預計有關產品可於今年內推出。

  電費可省約三成

  項目為理大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學生趙崇志的畢業論文,受理大微型基金資助10萬元,及校內超精密加工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出資20萬元。趙崇志表示,LED燈絲燈最大的特點,是以約20塊小功率LED芯片來發光,取代單片大功率芯片。

  由於傳統LED芯片因電流量大,不少電能轉化為熱能損耗。在發出相同光度計算,LED燈絲燈較傳統LED燈省電及減少碳排放約三成。以每日使用8小時計算,前者一年所需電費為33元,后者則為47元。

  可回收材料達八成

  他續指,LED燈絲燈泡在多方面均較傳統LED燈改進,如承托芯片的基底物料,由傳統的陶瓷改為鋁,散熱較佳、成本低,反光能力亦更好;外殼采用全球型膠殼,照明角度更闊,與鎢絲燈泡一樣覆蓋300度;顯色指數高,接近日光的顯色指數令對象猶如呈現在自然光下;釋出的紫外線非常之低;不含有害化學物質如水銀、所用電子零件少,成本約是傳統LED燈的一半,且可回收材料達八成;以及LED燈絲燈泡壽命預計長達50000小時等。

  趙崇志畢業后已成立公司,目前正與數間公司洽商代工生產LED燈絲燈泡,預計可在今年內推出市場,而每個定價約為40元。理大超精密加工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杜雪補充,若有特別需要,亦可用這個LED燈絲燈為企業特別訂制適合的照明用品,包括已經將有關技術測試應用在光管,較能配合辦公室環境。被問到可否取替現時市面的照明產品,杜雪認為這主要視乎市場發展。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