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商报聚焦】張德江一周三抨「港獨」解读 反应

2017-03-0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兩會采訪組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8日在北京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主動釋法,充分表明了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堅定決心和反對「港獨」的堅定立場。他強調,「港獨」的本質是分裂國家,嚴重違反「一國兩制」方針,嚴重違反憲法和香港基本法。這是張德江一周之內第三次就反對「港獨」表明中央的堅定立場。

  當天,受全國人大常委會委託,張德江向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報告工作。報告在「依法對若干重大問題作出決定」的第二節中講述「依法對香港基本法104條作出解釋,堅決反對『港獨』行徑」。

  張德江表示,「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全國人大常委會行使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賦予的權力,作出關於香港基本法第104條的解釋,明確該條規定的「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既是該條規定的宣誓必須包含的法定內容,也是參選或者出任該條所列公職的法定要求和條件;明確宣誓就職必須遵循的法定程序和內容;明確違反宣誓規定喪失就職資格的法律后果以及作出虛假宣誓或者違反誓言的法律責任。

  表明堅定決心堅定立場堅定意志

  張德江強調,「港獨」的本質是分裂國家,嚴重違反「一國兩制」方針,嚴重違反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全國人大常委會主動釋法,充分表明了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堅定決心和反對『港獨』的堅定立場,充分體現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13億中國人民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堅定意志。」

港区代表团和台湾省代表团的代表坐在一起听取报告。

  【代表回应】主動釋法體現底線意識

  對張德江委員長在人大常委會報告闡明的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堅定決心和反對「港獨」的堅定立場,多位港區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高度認同。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團團長、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認為,全國人大常委會的工作報告針對人大釋法部分篇幅比較大,因為中央政府對於反對「港獨」的看法是非常明顯。

  港區人大代表、行政會議成員葉國謙認同張德江在工作報告中用較大篇幅講述去年就基本法第104條釋法的事件;他認為這個內容與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表的政府工作報告一樣,都清楚表明了反對「港獨」的堅定立場;他又說,今次述說釋法的篇幅較大,就更清楚地體現了早前張德江所言的「底線意識」。

  港區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理事長蔡毅認為,張德江在工作報告中提到去年人大常委會解釋基本法的事件,是要重申中央反對「港獨」、貫徹基本法及「一國兩制」的立場;他說這也顯示了中央政府對遏止「港獨」有非常堅決的決心,絕不允許「港獨」人士及言行在香港出現。

  中央斷然遏制「港獨」

  對於全國人大常委會去年主動就基本法第104條有關宣誓規定釋法,港區人大代表、香港工商總會主席王庭聰認為,少部分人士打着「港獨」招牌,企圖在選舉中制造輿論,嚴重破壞國家統一、分裂國家。他稱,釋法既是人大常委會的權力所在,也是責任所在;任何違反基本法、破壞「一國兩制」的行為,都必須給予清晰的禁止。

  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張德江委員長在工作報告中有較大篇幅講述釋法事件是正常的;他直言,人大常委會就基本法作出解釋是國家大事,要向全中國人強調中央要捍衛「一國兩制」、國家主權利益的決心及能力。他分析道,這是去年人大工作中很重要的一件事,顯示中央對「港獨」會采取斷然措施加以遏制,不容「港獨」分子進入立法會。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