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婦基會冀消除「事業線」歧視

2017-03-0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葉佩瑜報道:昨日3.8國際婦女節,婦女基金會發表一項問卷調查,發現六成二女性受訪者曾因其外表在職場上遭受歧視,每4名年齡介乎31至40歲的男性中,便有一位認為女性的成就與其外表有關,更有一半女性認為自己於職場的才華沒被認同。就近年社會流行以「事業線」去形容女性乳溝,隱喻女性靠身體取得事業成就,該會啟動「#我真正的事業線」運動,呼籲大家停止使用「事業線」一詞來加諸女性,以消除性別歧視及物化女性等性別不公的問題。

  六成二女受訪者訴苦水

  婦女基金會委託Edelman Intelligence跟You Gov於上周進行網上問題調查,就女性職場待遇,性別歧視等問題成功訪問了超過1000名本地男女。結果顯示,六成二女性受訪者稱曾因其外表而在職場上遭受歧視,四成受訪者認為女性在辦公室經常受到針對身體的不恰當評論。近兩成受訪者曾在工作對話期聽到「事業線」一詞,四成二女性受訪者認為「事業線」一詞具侮辱成分,相反,每5名30歲以下男性中,即有一位認為「事業線」一詞屬正面。

  此外,每4名年齡介乎31至40歲的男性中,便有一名認為女性的成就與其外表有關;每5名年齡介乎22至30歲的男性中,便有一名相信女性會利用性感以獲取好處。更有一半女性認為自己受性別歧視,在職場上的才能沒被認同。

  歐鎧淳譚杏藍分享故事

  基金會與J.Walter Thompson同日正式啟動「#我真正的事業線」運動,希望透過表揚成功女性真正「事業線」背後的才華、能力及其他成功因素,獲前香港奧運游泳代表歐鎧淳、Youtuber及歌手譚杏藍、富爾德律師事務所合夥人及中國區主席高育賢等於短片分享自己故事,以示對運動的支持。

  基金會行政總裁周素媚表示,「#我真正的事業線」運動不單是希望社會停止廣泛使用「事業線」一詞加諸女性,更重要是鼓勵大眾共同消除性別歧視、女性被物質化及性別不平等問題;僱主應確保機構在招聘及晉升方面,以客觀標準評價女性,傳媒亦應報道更多對女性更正面及更立體的報道。

  平機會主席陳章明透露,平機會於2014年曾進行研究,發現二成七空中服務員及一成九從事健康護理業的女性曾被性騷擾,證明性別歧視確實存在。他稱讚亞洲女性有兩條「事業線」,分別是事業與家庭,女性不單於職場要面對不平等問題,於家中又要擔任重要角色,希望社會可多尊重女性。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