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陳茂波料樓市風險逐步加大

2017-03-20
来源:香港商报

陈茂波指,本港加息只是一个“几时”的问题,而不是一个“会否”的问题。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伍敏報道: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就近日美國加息發表網誌指,隨着本地土地及房屋供應增加及外圍環境的轉變,影響樓市的基本因素已起了根本的變化,而本港加息只是時間問題,樓市要面對的風險亦會逐步加大。現階段而言,政府看不到有條件或空間「減辣」或「撤招」。

       供求失衡正被扭轉

  陳茂波指,聯邦基金利率目前利率仍處於極低水平,但在美國經濟狀况持續改善下,聯儲局加息相信將會陸續有來。當中尤其關注利率的變動對樓市的影響。今年1月的整體樓價較2008年的低位已累計上升195%,較1997年的高也顯著高出近八成。市民的負擔比率在去年第四季惡化至約63%,遠高於1996至2015年期間46%的長期平均水平。

  然而,在政府不斷增加土地及房屋供應下,加上外圍經濟及金融環境轉變,影響樓市的基本因素已起了根本的變化。首先,現時供求失衡的情况正逐步被扭轉。供應方面,政府在過去數年致力增加土地供應,作為住宅供應領先指標的私人住宅動工量,在過去5年較之前五年大升70%至平均每年約18000個單位。另外,未來3至4年一手私人住宅單位潜在供應量達94000個,而現時發展商手上隨時可開盤出售的單位亦近21000個。需求方面,尽管今年本地經濟靠穩,但外圍經濟仍面對多重隱憂,倘若本港經濟受到冲擊,也會影響本地住宅需求和資產價格。

  他又指出,未來息口走向只會向上,而美國加息的步伐更有機會較市場預期為快。在聯繫匯率制度下,隨着港美息差擴闊,港息最終都會跟隨美息走勢。因此,本港加息只是一個「幾時」的問題,而不是一個「會否」的問題。現時一般樓宇按揭息率只有約2厘水平,上述加幅會大大增加供樓人士的壓力。而一旦國際資金流出現逆轉,資金加快流出本港,本港的利息更可能會急速上升。

  看不到有條件減辣

  陳茂波表示,許多市民忽略正在逐漸轉向的市場因素,因而繼續懷有「樓價只升不跌」的預期。而隨着本地利率可能會逐步上升,加上供求情况改變,樓市要面對的風險亦會逐步加大。在基本市場因素正在轉向的情况下,市場仍然再趨熾熱,實在令人擔心。故此,各種需求管理措施仍須繼續,在這階段,看不到有條件或空間「減辣」或「撤招」,并會繼續密切監察市場的情况。

  他認為,「樓價只升不跌」的說法亦欠缺客觀根據。過去數次美國利率踏入上升周期,本港樓價的升勢大致都會放緩、甚至由升轉跌。就以上一次美國加息周期(2004-2006年)為例,香港的利率上升不久后,本港的樓價便出現下調。他提醒市民在基本市場因素已經出現根本性轉變的今天,作出置業決定前一定要加倍留意各種風險。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