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潘功勝:中國跨境資本流動向均衡狀態收斂

2017-03-20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中國證券網訊(記者 高翔)央行副行長、國家外彙管理局局長潘功勝今日在出席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7年年會時表示,中國的跨境資本流動正向均衡狀態收斂。

  潘功勝指出,本世紀初至2014年上半年,中國經曆了大幅的跨境資本流入,自2014年下半年開始出現了資本流出。這與國際大趨勢是高度一致的,本世紀初到2013年跨境資本大幅流入新興市場,自受2013年美聯儲討論退出QE的影響,許多新興市場經濟體遭受了資本流入變為流出的突然逆轉,出現了本幣貶值、外彙儲備減少和資本市場動蕩的情況。

  潘功勝指出了觀察跨境資本流動的兩個重要因素:對外資產的持有主體更加多元化和對外債務償還的進程。此前,中國對外資產的持有主體主要是官方外彙儲備資產,最高時曾超過70%,但自2010年後不斷下降,市場主體持有對外資產的比例不斷提高,到2016年達到了50%。此外,在美聯儲實施量化寬松貨幣政策期間,中國企業接入了較多外債,在美聯儲開始加息,國內的融資環境也得到改善後,企業從2014年下半年開始加快償還對外債務,降低貨幣錯配風險。不過,潘功勝指出,自2016年二季度以來,企業外債去杠杆化的進程基本結束,外債的規模開始提升。

  潘功勝強調,中國跨境資本流動正在向均衡狀態收斂。2016年年初和年末,美元指數都經曆了大幅波動,也引起了中國外彙市場的波動,但2016年底的波動要小很多。2月份,中國外彙儲備餘額增加。

  潘功勝認為,未來中國跨境收支具有良好的穩健基礎。中國經濟處於中高速增長區間,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化,未來中國的經濟增長將更有質量。中國的經常賬戶順差保持在合理區間,中國仍將是境外長期資本投資最具競爭力和吸引力的重要目的地之一。中國的外彙儲備充裕,占到全球外彙儲備的28%。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