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4

中國法語香頌音樂節迎十周年

2017-03-20
来源:香港商報網

   中國法語香頌音樂節迎十周年四國樂隊碰撞“火花”

  圖為音樂節現場。 曾潔 攝

  中新網濟南3月16日電 (曾潔)中國規模最大的法語香頌音樂節“三月香頌饕餮”16日晚登陸濟南。來自法國、比利時、加拿大、瑞士四國的音樂人開啟東方之旅,與孔孟之鄉的觀眾碰撞文化藝術的“火花”。

  本屆“三月香頌饕餮”在年輕人的聚集地山東大學舉行。四國樂隊齊上陣吸引了大批觀眾,500人的音樂廳座無虛席,有法語愛好者、海外留學生、嘻哈音樂迷,也有向往法式浪漫文化的人。

  來自法國的KKC說唱樂團,曲風糅合說唱樂的隨性和電子樂的現代感;比利時雙人說唱組合“緩行者”(LesR’tardataires)曲風暢快淋漓;加拿大民謠歌手凱特·庫納(keithkouna)用搖滾演繹香頌的浪漫詩情;瑞士唱作人裏雅(Lia)則用古典優雅的方式唱出高亢旋律。不少年輕人跳上舞台與歌手飆舞。

  四支樂隊都是首次到訪中國,均為這次東方之旅做了充足准備。他們在臨行前每天學習一個中文詞彙,現在大多數成員已經會說“幹杯”、“我愛你們”、“這道菜很好吃”等簡單會話。來自加拿大的凱特·庫納(keithkouna)還在舞台上利用手機翻譯軟件與中國觀眾對話。

圖為來自比利時的樂隊嗨翻全場。 曾潔 攝

  圖為來自比利時的樂隊嗨翻全場。 曾潔 攝

  來自比利時的“緩行者”特意重新編曲,融入漢語詞彙,以激起中國觀眾共鳴。主唱之一塞德裏克(Ced)告訴記者,生活節奏過快是全世界年輕人面臨的問題,他們取名“緩行者”,意在倡導一種自由、舒緩的生活方式。他說,昨天和朋友去濟南的大明湖看柳,他感到濟南市一座安靜而美麗的城市。

  比利時瓦隆-布魯塞爾國際關系署文化項目負責人陳昕說,比利時的法語區已經連續八年參加中國法語音樂節“三月香頌饕餮”,現在越來越多的法語樂隊向該機構遞交中國巡演的申請。同時,該機構也熱衷於幫助推薦中國文藝團體赴比利時演出,中國傳統鼓樂就曾登上比利時的舞台。“我們希望能推介更多中國當代文化到比利時,為兩國年輕群體搭建交流互動的橋梁”,陳昕表示。

  “法語是中國流行的第二大歐洲語言,目前有十萬多中國人選擇學習法語”,中國法語聯盟濟南法方校長墨梅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香頌不僅展現古典、說唱、嘻哈等音樂形式,而且吸納了法國的詩歌、哲學、電影、曆史等文化,欣賞香頌的魅力相當於認識了最有活力、創造性的法語文化圈。

圖為音樂節現場。 曾潔 攝

  圖為音樂節現場。 曾潔 攝

  據悉,全世界約有兩億兩千萬的法語使用者,他們生活在75個不同國家和地區,共享基本相同的語言文化。每年三月世界多地會舉辦法語活動節。中國法語聯盟聯合各法語國家駐華使館舉行文化交流活動,“三月香頌饕餮”和法語電影薈萃尤其堪稱經典,另外還有法語講座、展覽、競賽、名家見面會的等多種活動。(完)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