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問題電纜或已陷數城 西安地鐵百日內完成整改

2017-03-2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西安地鐵三號線低壓電纜5個抽檢樣本全部不合格問題日前引起外界熱議,在繼涉事公司陝西奧凱8名職員被帶走,公司負責人下跪叩頭道歉,西安副市長道歉后,西安地鐵官方昨日表示,將對問題電纜進行徹底更換,在確保三號線安全運行的前提下,在100天內完成整改目標。此事也觸動了中國多地地鐵「神經」,成都地鐵表態,立即更換所有奧凱電纜,合肥等地則展開排查。外界追問陝西奧凱背后力量。

  網帖稱電纜不合格

  15日,一篇自稱陝西奧凱電纜有限公司的員工撰寫的舉報帖文《西安地鐵你們還敢坐嗎》,指三號線的電纜,均由一間不符合國家標準的小作坊生產。西安質監局曾多次抽檢均未過關,但電纜廠負責人賄賂當局,將抽檢結果改為合格,故該廠繼續為三號線供應電纜。該文并披露涉事人士的姓名及電話號碼,要求當局徹查事件。

  舉報帖發出后,奧凱公司不僅不承認問題,還聲稱帖文無事實依據,并指已向公安機關報案,告舉報者損害商業信譽。

  涉事公司以次充好

  隨后官方對陝西奧凱公司展開審查,西安市政府20日晚召開記者會,公布三號線問題電纜抽檢結果,表示經國家權威機構檢測,發現去年11月通車的三號線,26個車站中有22個使用陝西奧凱電纜公司供應電纜的車站,400V輔助纜線及120V信號控制電纜5個樣本均不合格。另外也將檢查西安地鐵一、二號線電纜。

  之后,警方依法控制相關人員8名。陝西奧凱公司法人代表王志偉對公司以次充好、供應不合格電纜的行為供認不諱,并表示願意接受法律制裁。王志偉說,在地鐵三號線招標過程中,采用低價競標的方式獲得訂單,在生產過程當中,為了獲得一定的利潤,降低了生產成本,造成了產品不合格。這批電纜總造價四千多萬元,不合格產品約三千萬元左右。

  另據《新京報》昨日報道,2015年10月12日至11月17日,西安市質量技術監督局根據群眾舉報,先后四次赴地鐵三號線工地進行執法檢查,抽檢奧凱電纜6個批次,其中三次檢查結果為產品質量不合格,一次為偽造檢驗報告,也對其進行了行政處罰。西安交通大學電力設備電氣絕緣國家重點實驗室教授鄭曉泉指,有問題的電纜不涉及牽引列車的1500V直流動力系統(即為列車供電之電纜),因此不會影響列車安全運行與控制。電纜不達標準或會導致電流超過電纜承受能力,引致火警等意外。

  據澎湃新聞獲取的相關資料顯示,陝西奧凱公司采購方有多家「中字頭」國企。中鐵一局辦公室相關工作人員回應聞稱,奧凱公司已被列為不合格名錄,「所有涉及到的(工程)全部更換」。此前,中鐵電氣化局采購奧凱公司電纜產品后,按要求進行了自檢及報驗。同時,第三方檢測單位安徽省產品質量監督檢驗研究院進行了取樣檢測,檢驗報告均顯示為「合格」等級。

  邀十多位專家分析

  西安地鐵官方昨日還透露,已邀國內知名電纜專家及全國地鐵設計、建設和運營領域十多位專家,對三號線奧凱電纜整改問題進行了深入研究論證,形成包括《三號線奧凱問題電纜整改實施方案》和各分部方案的「1+N」系列方案,對問題電纜進行百分之百徹底更換。西安地鐵成立地鐵三號線奧凱電纜質量問題整改工作領導小組和專家諮詢、技術方案、協調督導、工程實施、材料供應、運營保障、安全質量、合同法務等11個專項工作小組。

  據了解,目前地鐵三號線客流量并沒有發生大的變化,依然保持在日均客流量35萬人次左右。

  追問奧凱公司背后力量

  陝西奧凱電纜公司在2012年年底註冊,2014年8月15日開始生產。而公司的一則招聘啟事顯示,陝西奧凱電纜有限公司的前身是「具有10年歷史」的西安奧凱電纜有限公司,北青報記者查詢后發現,這家公司的註冊地在西安一個小區的居民樓內。

  公司負責人稱,西安地鐵三號線電纜項目是公司「走正規招標中標取得的」,至於是否是該公司第一單生意,負責人表示:「算是吧!」

  僅僅兩個月后,就被西安地鐵三號線施工單位確定為供應商。更蹊蹺的是,與它同台競爭的其餘六家企業,都是電纜行業經營多年的知名、實力雄厚的企業。這些事實如果說還不夠證明其中有貓膩的話,那這家公司生產的電纜被西安質量技術監督局處罰了四次,又是怎麼回事?國家企業信用公示系統顯示,奧凱公司曾在2015年11月至2016年2月期間,3度因生產銷售不符國家標準的電纜、銷售偽造產品質量證明的電纜等違法行為,被西安市質監局處以行政處罰。

  又有新的消息稱,該公司官網上公布的「萬勝」牌商標是「陝西著名商標」一事,也有疑問。商標註冊使用不滿三年就成為「著名商標」,這是不符合相關規定的。據悉,陝西省工商局目前已經成立調查組,對此事展開調查。

  這種種疑問都共同指向一個事實:奧凱公司不具備作為西安地鐵三號線電纜供應商的資質,那麼其背后的力量究竟是什麼?目前,陝西奧凱公司位於楊凌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範區的工廠已停工,大門緊鎖。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