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土耳其士兵在土敘邊境被射殺 土召見并警告俄外交官

2017-03-24
来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土耳其召見俄羅斯駐土臨時代辦 警告邊境槍擊案

  中新社北京3月23日電 安卡拉消息:一名土軍士兵在俄羅斯頗為活躍的土敘邊境地區被射殺后,土耳其23日召見俄羅斯駐土耳其臨時代辦,警告如果類似襲擊再度發生,土耳其將加倍還擊。

  土耳其外交部發言人侯賽因·穆夫圖歐魯當日通報此事。一天前,在土耳其南部哈塔伊省與敘利亞西北部阿夫林地區的交界地帶,一名正在執勤的土軍邊防士兵遭伏擊身亡,事后土耳其軍方指槍擊案系控制阿夫林地區的庫爾德“民主聯盟黨”所為。

  由于俄羅斯軍隊在阿夫林地區頗為活躍,且與庫爾德“民主聯盟黨”來往密切,土耳其外交部決定召見俄羅斯駐土耳其臨時代辦。穆夫圖歐魯稱,土耳其要求俄羅斯尊重庫爾德問題的敏感性,對互聯網上俄軍士兵與庫爾德武裝“并肩戰斗”的照片表示不滿。

  此外,土耳其警告如果類似襲擊再度發生,土方將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加倍還擊。據路透社報道,22日槍擊案發生后,土軍一度大舉向阿夫林地區開火,宣泄對庫爾德“民主聯盟黨”的怒氣。

  多年來庫爾德武裝一直試圖在土耳其、敘利亞、伊拉克和伊朗的交界地帶建立獨立國家,庫爾德“民主聯盟黨”、庫爾德工人黨等均被土耳其定性為“恐怖組織”。近期隨著敘利亞戰局震蕩,土耳其加大打擊力度,謹防境內外庫爾德武裝相互勾連,進一步壯大勢力。

  本月初,土耳其正式向盤踞在阿夫林地區的庫爾德“民主聯盟黨”宣戰,3月中旬又在全國抓捕近千名涉嫌為庫爾德工人黨提供資助和庇護的人員。但本周有媒體報道,俄羅斯有意在阿夫林地區設立軍事基地,加強與庫爾德“民主聯盟黨”的軍事合作。

  受庫爾德等問題影響,土俄關系不時出現起伏。去年12月,時任俄羅斯駐土耳其大使卡爾洛夫更在公開場合遭一名土耳其警察槍殺。事后土俄同聲譴責,強調將繼續推進兩國關系正常化進程。目前新一任俄羅斯駐土耳其大使尚未到任。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