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0

蘋果在新西蘭遭質疑:營業十多年未交過一分稅

2017-03-24
来源:騰訊科技

  此前在歐洲國家,蘋果公司遭到多國政府批評,被指把收入轉移到愛爾蘭等國家,在本國繳納的稅款寥寥無幾。蘋果也被要求歐盟補交140多億美元的曆史欠稅。

  據外媒最新消息,新西蘭方面日前批評蘋果,在過去十多年時間裏沒有繳稅。

  據英國廣播公司網站報道,最近,《新西蘭先驅報》進行了一次調查,結果發現蘋果新西蘭分支機構雖然獲得了幾十億美元的銷售額,但是在新西蘭並未繳稅。

  自從2007年以來,蘋果新西蘭分支機構在澳大利亞繳納了相當於2600萬美元的稅款。

  據悉,蘋果新西蘭公司的母公司注冊在澳大利亞,而根據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簽署的協議,企業只需要在兩國中的一個國家納稅。

  蘋果表示,在新西蘭這樣的納稅安排是合法的。

  不過一些稅務專家表示,蘋果納稅的做法令人想不通,因為澳大利亞的企業所得稅率是30%,高於新西蘭,也就是說,蘋果應該在新西蘭納稅,而不是澳大利亞。

  除了媒體之外,新西蘭一些政界人士對於蘋果提出了批評。比如新西蘭綠黨的一位領導人表示,蘋果在新西蘭絲毫不交稅,這種做法實在太奇特,“看上去,蘋果的稅務部門比他們的產品設計團隊更富創新精神。”

  據報道,新西蘭負責財政的一名官員Judith Collins最近表示,需要對該國稅收法律進行完善。

  此前在全球多地,蘋果引發了避稅糾紛,比如2014年,相關調查發現蘋果把歐洲多國的利潤轉移到了愛爾蘭,愛爾蘭的企業所得稅率僅為12.5%,遠低於其他歐洲國家。不過歐盟委員會進一步的調查發現,蘋果在愛爾蘭實際繳納的所得稅,稅率還不到2%。歐盟委員會認為,這樣的做法是非法的。

  歐盟委員會批評愛爾蘭政府給予蘋果公司不正常的低稅負,違反了歐盟內部公平競爭的原則。歐盟委員會要求蘋果必須支付140多億美元的曆史欠稅,目前愛爾蘭政府和蘋果均已經提出上訴。

  蘋果表示,該公司絕大多數所得稅是在美國本土繳納,因為蘋果產品和服務的設計、創新大部分在美國完成。

  除了蘋果之外,穀歌(微博)、亞馬遜、微軟等美國科技公司,也遭到歐洲國家政府的質疑,認為他們利用愛爾蘭等避稅天堂國家做跳板,在全世界逃避納稅義務。

  蘋果在海外積攢了2500多億美元的現金,由於美國企業所得稅比較高,蘋果不敢把這些現金轉移回美國使用,而是放在了海外避稅天堂(比如英屬維爾京群島)。目前,美國特朗普政府正在考慮修改稅制,比如通過一次性的較低稅率(比如10%),讓美國公司把海外現金轉回到國內,用於國內投資建廠、提供更多工作崗位。

  2012年,英國媒體曾經批評蘋果,據稱,蘋果2011年在英國獲得了60億英鎊的收入,但是在該國只繳納了1000萬英鎊的稅款。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