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萬科業績會上的信息

2017-03-2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郁亮(右二)稱,萬科由始至終看好香港市場。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曾浩榮報道:萬科企業(2202;深000002)連環在深圳及香港舉行業績會,惟公司業績皆不是焦點,問題大多數圍繞萬科董事會換屆方案。總裁郁亮在香港會上更以「煮麵」形容,稱「好了便會端出來」,惟強調暫沒有具體時間表。郁亮另提到,「萬科有今日,香港在當中起不少模範作用」,未來會繼續積極在港尋找投資機會。

  綜合而言,萬科換屆問題如此令人關注,主要被視為萬科股權變動的延續。萬科股權早前多度變動,當中,深圳地鐵(以下簡稱深鐵)今年相繼與華潤集團及中國恒大(3333)達成協議,先以逾300億元接手華潤所持萬科約15.31%股權,成為第二大股東,再取得恒大於萬科約14.07%持股的表決權、提案權及參加股東會的權力委託,變相擁有近三成萬科股份權利,大可與萬科第一大股東寶能系「拗手瓜」。

  萬科董事會原定早前換屆,在上述背景下,董事會換屆便為深鐵安排人手入董事會的良機。但最終萬科卻遲遲未有換屆行動,自然惹來市場不少揣測。

  一旦成熟立即換屆

  萬科董事會秘書朱旭於香港業績會進入問答環節前亦特意表示,在深圳業績會上多次被問及換屆方面,了解媒體對此問題十分關注,因此會主動交代。「換屆方案積極醞釀中,一旦成熟立即換屆。在改選前,本屆董事會繼續履職,有關行為是對公司和股東負責任的表現,亦符合法規」。

  其後,郁亮一樣多次遭追問有關換屆問題。就推出換屆方案時間表,郁亮稱,「同煮麵一樣,好了便會端出來,否則太久會糊」,公司沒有具體時間表,相信各方都希望萬科健康發展,會盡早找到解決方案。至於為何主席王石未有出現回應其將卸任傳言時,郁亮笑言「去年、前年、大前年,主席都無出席的」。

  被直接問及現況是否代表「股權爭奪」尚未解決時,郁亮稍顯激動地指出,「不明白何為股權爭奪」,反問具體是誰在爭奪,並稱「我只是種地的」,股東之間的事情,不方便再多談。之後,他稱,如果想了解深鐵會否購買恒大手上萬科股份,可詢問深鐵。

  一直看好香港市場

  郁亮指出,過往一直與深圳地鐵有合作項目,而且在各城市都有10%項目與軌道鐵路相關,是看好鄰近地鐵項目的發展模式。深圳地鐵成為股東後,若再有合作便會作為關連交易刊發公告,相信未來一定會再有合作,深圳地鐵方面會繼續支持萬科發展。

  此外,郁亮稱,萬科由始至終看好香港市場,萬科在港發展會作理性安排。過去在香港取經後萬科才有今天,是其老師,有合適機會便會繼續投資。

  拆局解碼

  萬科料商改住影響不大

  萬科(2202)昨在香港舉行業績記者會,除換屆問題之外,會上最多記者追問的問題是北京日前叫停「商改住」項目對萬科有什麼影響。對此,副總裁張旭卻只是聊聊回應數句,強調對萬科影響不大。

  張旭表示,過去集團約八成屬住宅項目,僅約12%為商業項目,「商改住」項目佔比十分低,因此影響不大。至於舊城改造項目,雖然同樣涉及改變土地用途,卻是根據政府城市規劃去做,集團會繼續按規劃發展舊改項目。

  事實上,北京調控「商改住」消息,已對一眾於香港上市的內房企股價造成大震蕩,逾20隻內房股周一錄2%至約12%跌幅。有分析認為,內房股是次震蕩,主要是由於市場正早前熱論「商改住」是否調控漏洞,北京不久便出招,反映了中央調控決心,北京或只是全國加強調控「商改住」的序幕。

  萬科董事會秘書朱旭補充指出,過去一年,房地產市場十分繁榮,但背後卻存在隱憂,因此當局強調「屋是住,不是用來炒」是好事。她又指出,集團大部分買家是首置客,調控措施不會大大打擊集團銷售。

  萬科亦表示,去年亦為旗下項目存貨跌價準備為13.8億元人民幣,較2015年底急增82.3%,原因在於部分城市房價、地價持續調整,公司對仍存在風險的項目計提存貨跌價準備。

  香港商報記者 曾浩榮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