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3

首次創作長篇小說 高希希寫《遊戲規則》致敬《教父》

2017-03-2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標題:高希希寫《遊戲規則》致敬《教父》

  著名導演高希希近日在北京王府井書店舉辦了新書《遊戲規則》的讀者見面會及簽售會,這是高希希首次嘗試創作長篇小說。據此改編的同名電影已於3月初上映。

  《遊戲規則》講述的是在舊中國內憂外患的大時代背景下,上海灘十裏洋場,租界林立,各方勢力錯綜複雜,但各自都想顛覆遊戲規則,掙脫宿命牢籠。李子豪在上海灘被捕入獄,結識了因逃避暗殺而越獄的青幫二頭目方傑,兩人逐漸成為生死兄弟,從而引發與青幫大佬唐先生及其愛女唐芊芊的一系列愛恨情仇的故事,最終大佬自食其果,有情人的相愛得到升華。“那時候的社會有多現實,奮鬥就有多少艱辛,奮鬥有多艱辛,夢想就有多么珍貴。”對於為什么想到要寫這樣一部致敬《教父》的類型小說,高希希表示,他只是想做一個講故事的人,希望能通過這些吸引人的故事“讓年輕人記住人生的細節,看清生活給予自己的東西,從而有更多信心、更多努力去為自己的未來打拼”。

  高希希還說,他自己的成長經曆就是這部小說的最好注腳,一路走到今天也有過很多困難和挫折,如今回想起來,卻對曾經吃的苦充滿珍惜,認為一個人只有在有過這些人生體驗之後,才能學會與世界溫柔相擁。“為什么年輕人進入社會後總會有很大的心理落差?因為他對自己並不了解,也因為把社會想得太好,夢想太高。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為人處世,規則是回避不了的。《遊戲規則》不是一本關於怎么設定規則的小說,而是意圖揭示在規則已設定好的情況下,你該如何面對世界與他人,在現實與夢想之間該如何忠於自己的選擇。”電影剛公映不久,現在又推出原著小說,高希希稱,這是因為他覺得小說和電影相互映襯能夠更有故事性。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