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3

“造梦人”走了 《廊桥遗梦》作者沃勒离世

2017-03-13
来源:澎湃新闻

   暢銷書《廊橋遺夢》(The Bridges of Madison County)作者羅伯特·詹姆斯·沃勒(Robert James Waller)於3月10日淩晨在德克薩斯州弗雷德裏克斯堡的家中去世,享年77歲。他的經紀人向美聯社證實了這一消息。


  羅伯特·詹姆斯·沃勒(Robert James Waller)

  沃勒此前曾患多發性骨髓瘤,這是一種癌症。但經紀人並未證實他的死因。

  沃勒稱寫《廊橋遺夢》只用了11天時間,而這本“速成”的小說卻成了許多人心目中的愛情聖經。

  “認識你我用了一下子,愛上你我用了一陣子,忘記你我卻用了一輩子。”這是《廊橋遺夢》中的經典名句。這部小說講述了一個“愛而不得”的故事:《美國國家地理》雜志攝影師羅伯特·金凱把車停在一戶人家門口,向女主人弗朗西斯卡打聽廊橋所在。二人因此擦出情愫,一起度過了難以忘懷的4天。弗朗西斯卡不願放棄對家庭的責任最終放棄了自己深愛的人。多年之後她知道了羅伯特的死訊。在生命的最後旅程,她立下遺囑,要子女們將自己的骨灰撒在廊橋橋畔,生前她把所有的時光都留給了家庭,但求死後能永遠依偎在愛人的身邊。

  很多評論家不喜歡這本小說,認為其中充滿陳詞濫調,但這不妨礙讀者們瘋狂地喜愛這本小說,1992年《廊橋遺夢》問世以後,在《紐約時報》暢銷榜上盤踞3年之久。至今這部小說有大約40種語言的譯本,在全球賣出超過1200萬冊。

  電影《廊橋遺夢》

  1995年,伊斯特伍德將這部小說改編為電影並親自擔任男主角,女主角梅麗爾·斯特裏普通過這部電影獲得了第68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主角。電影延續了小說的輝煌,全球票房收入超過1.82億美元。

  此外,這個愛情故事還在1992年被改編成百老彙音樂劇。

  廊橋是一座真實存在的橋,位於愛荷華州麥迪遜郡。在1992年出版的《廊橋遺夢》中,沃勒用了麥迪遜橋(即廊橋)的照片作為封面,無數人按圖索驥來尋找廊橋,讓這座普通的橋變成了一個知名的國際旅遊勝地。

  世界各地的情侶紛紛來到麥迪遜,在廊橋和真心相愛的人舉行婚禮。麥迪遜郡溫特塞特鎮只有4200個居民,每年卻要接待無數遊客,秋天還會舉行熱鬧非凡的“廊橋節”。

  遊客在這裏買印有廊橋的T恤、香水和明信片,甚至專門去排隊使用標有“羅伯特”和“弗朗西斯卡”的廁所。

  沃勒1939年生於愛荷華的洛克福特,在北愛荷華大學和印第安納大學接受教育並獲得了博士學位。1968年到1991年,他在北愛荷華大學教授教管理學、經濟學和應用數學。

  1992年,沃勒寫出了《廊橋遺夢》,一舉成名,此書榮登美國1993年暢銷書排行榜第一。

  小說大獲成功之後,沃勒從默默無聞的作家搖身變成百萬富翁,他離開了自己從小生活成長的愛荷華州,搬到了德克薩斯州的一座農場。不久後與結婚36年的妻子離婚,二人有一個女兒。

  《廊橋遺夢》封面

  沃勒一共出版過7本書,除《廊橋遺夢》之外,2002年,他推出了《廊橋遺夢》的續篇《夢系廊橋》。此後, 2005年的《高原上的探戈》,2006年的《曼舞雪松灣》等小說,也都是作者擅長的愛情題材。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