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3

月薪過萬,你仍有可能老無所依

2017-03-07
来源:人民网

   

  盡管大多數中國人都以為所謂的老年期,是一生中所付出的辛勞努力獲得回報的時期,能夠得惠於家人和親友的關系網,把餘生投入到旅行和興趣愛好裏,富足而溫暖地走向人生的終點。但是,不得不說現實和這種印象之間存在著極大的差距。日本社會學家藤田孝典常年工作在服務老人的社團,據他多年的觀察,貧困的腳步不僅已接近眼下的老年人,那些在未來將要進入晚年的人,生活也會受到影響。在新作《下遊老人》中,藤田孝典把這種無法維持一般生活水平,被迫過著社會底層生活的老年人,稱為下遊老人。

  請想象一下,一大清早,在朦朦朧朧中醒來。借著窗簾的縫隙裏照進的晨光,散亂著的衣物,滿地塵埃的、不到十平米大的一間屋子一覽無遺。因為身體沉重,不能自由起身,你花了十五分鍾,才從沾滿汙垢的棉被中爬起來洗臉,從鍋子裏盛一些昨天剩下的飯,吃了少許,又服下多種藥物。因為身有宿疾,藥是不能斷的。但是,由於藥費很高,沒法經常去醫院,只能把買來的藥減半服用。

  牆壁薄、噪音強,夏天燥熱、冬天寒冷的居室,因為非常潮濕,牆壁和地板都發了黴,此地租金是47 700日元。每個月的宿舍使用費約在105 000日元。

  這並不是腦海裏憑空構想出來的情節,過著這種生活的老年人,是真實存在的。

  “我還有存款啊,我肯定沒問題。”《下遊老人》作者藤田孝典在書中提出,抱著這樣想法的大多數人都有淪為“下遊”的危險。有著平均、穩定收入的工薪階層和所謂的“白領”勞動者們,也不能例外。在崗位上即便是平均年收入在400萬日元(合計約24萬元人民幣)左右的人群,也有相當大的危險在晚年墮入“下遊”。突發重大疾病或事故,子女啃老,中老年離婚,罹患老年癡呆症,養老機構價格高昂等都成為老年人從“普通”沉淪到“下遊”因素。

  藤田孝典認為,“下遊老人”的問題,已經不只是老年人面臨的問題,而是關乎全體國民切身利益的問題。如果繼續對此不聞不問,不僅有父母子女兩代全被拖垮的危險性,尊敬老者、尊重他人的傳統價值觀也有崩潰之虞,而且還會抑制社會主流人群的消費,給經濟前景造成惡劣影響,也難免會成為加速少子化的一個要因。

  藤田孝典常年工作在扶助貧困老人福利團體,在《下遊老人》中,他用大量的現實案例及數據統計,除分析了老人們是如何失去體面生活的,更進一步提出預防和解決方案。他認為充實自己的個人社群,也是預防下遊化的手段之一。“人際關系的貧富”決定了老年人的幸福程度。即便日子過得窮,但是只要人緣好,朋友會帶飯帶菜,會在活動中心一起談天、跳舞,經常可以碰到快樂的場面。這樣的老年人,對他的援助就會比較順利,不容易陷於貧困;即便陷入貧困,性命攸關的危險程度也低。

  截至目前,《下遊老人》在日本的銷量已經突破20萬冊,並長居日本亞馬遜銷售榜榜首。此次中文版的上市,不僅為尚未步入晚年的中青年們提供了預防方案,也為中國社會面臨的老齡化提供了參考借鑒。

  【書籍信息】

  書名:《下遊老人》

  作者:[日]藤田孝典

  譯者:褚以禕

  ISBN:978-7-5086-7040-9

  定價:38.00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時間:2017年2月

  內容簡介

  下遊老人,意指無法維持一般的生活水平,被迫過著底層生活的老年人。貧困的腳步聲不僅接近了眼下的老人,就是在未來幾年內將要退休、進入晚年生活的人也會受到影響。“我還有存款啊,我肯定沒問題。”抱著這樣想法的大多數人其實都有淪為“下遊”的危險。有著平均、穩定收入的工薪階層和所謂的“白領”勞動者們,也不能例外。在崗位上即便是平均年收入在400萬日元(合計約24萬元人民幣)左右的人群,也有相當大的危險在晚年墮入“下遊”。

  常年工作在扶助貧困老人福利團體的藤田孝典先生,用大量的現實案例及數據統計,分析了老人們是如何失去體面生活的,並提出了預防和解決方案。不僅為尚未步入晚年的中青年們提供了預防方案,也為中國社會面臨的老齡化提供了參考借鑒。

  作者簡介

  藤田孝典

  1982年生,社會福祉博士,聖學院大學教授,厚生省社會保障審議會特別部會委員。常年研究社會福祉、保障制度等議題。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