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3

詩人楊慶祥:詩歌是我個人療愈的一種方式

2017-02-27
来源:中新网

  點擊進入下一頁

  發布會現場,楊慶祥(左二)和三位嘉賓對談。北京十月文藝出版社供圖

  中新網北京2月26日電(上官雲)26日下午,知名詩人、評論家楊慶祥詩集《我選擇哭泣和愛你》在北京舉辦發布會。同時,楊慶祥與作家馮唐、蔣一談,詩人戴濰娜等嘉賓圍繞詩歌發展、寫作等相關問題展開對談。他說:“我的寫作就好像是一個誓言,所以詩歌就是我的誓言:它們都是我的心聲。”

  楊慶祥生於1980年,出版過詩集《這些年,在人間》、評論集《分裂的想象》等作品,曾獲第十屆上海文學獎(2013年)、首屆《人民文學》詩歌獎(2014年)等多個文學獎項。據《我選擇哭泣和愛你》出版方北京十月文藝出版社介紹,該書是楊慶祥近十年來原創詩歌的集中展示,當今詩歌圖書市場並不景氣,但詩集自出版以來頗受好評,銷量也不錯。

  在活動現場,楊慶祥與三位嘉賓共同品評了詩集中的代表作品。談起寫詩的初衷,楊慶祥坦言,“三十多歲如期而至,青春漸漸流逝。我甚至能在深夜聽到這種流逝的聲音。這本詩集裏表達了我內心深處那些不能說出和告別的東西,那些時光錯步的偶然性。”

點擊進入下一頁

  《我選擇哭泣和愛你》書封。北京十月文藝出版社供圖

  “好的詩應該給人這種作用,它能讓你覺得生活不一樣。”馮唐說,好的詩人其實是天生的,而且應該是一個采集者,很大程度上倒不是一個非常辛苦的創作者,“在精神寄托等被毀得一塌糊塗的情況下,先從讀書、讀詩開始,應該是一個比較實際的選擇。詩歌能讓我靜下來、停下來”。

  在楊慶祥看來,自己的寫作就是自由表達,“當我想念某一個人或者有某種情緒的時候就會寫詩,如果成功了,這種情緒就沒有了,反之這種情緒就仍然存在。所以在某種意義上,我的詩歌是管理情緒的一種方式,甚至是管理我自律生活的一種方式。同時,詩歌也成為我個人療愈的一種方式”。

  對於該詩集,戴濰娜則評價道,它在主題表達、形式探索和詩藝追求上均代表了新的詩歌美學,作為一個個體的寫作者,楊慶祥在這本詩集中將自我與他者、個體與社會想象性地融為一體,在大時代中做一個虔誠的聆聽者和歌唱者。(完)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