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商報聚焦】英啟動脫歐 歐盟或臨五大變化

2017-03-30
来源:香港商報網

   

  英國首相文翠珊在唐寧街10號的辦公室,正式簽署了觸動《裏斯本條約》第50條、啟動脫歐程序的信函。路透社

  英國駐歐大使巴羅(左)將脫歐函交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新華社

  【香港商報網訊】當地時間28日晚間,英國首相文翠珊正式簽署了觸動《裏斯本條約》第50條、啟動脫歐程序的信函。隨後,該信函於當地時間昨日中午,由英國駐歐盟大使巴羅親手遞交給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圖斯克表示,歐盟已收到關於英國脫歐的信件,啟動為期兩年的英國脫歐程序。文翠珊隨後向英國議會表示,英國將會離開歐盟這個單一市場,且脫歐談判不會尋求特別優待某些行業。

  英冀速啟動技術性談判

  接到文翠珊的信件後,圖斯克稱,「我負有保護27國利益的重大使命,英國脫歐信函有6頁長,不論對布魯塞爾還是倫敦,都沒有理由假裝今天是開心的一天。但在即將到來的談判中,我們會繼續堅定決心並保持團結」。

  圖斯克還稱,在英國正式離開歐盟前,歐盟的法律在英國仍是適用的;且在即將到來的談判中,我們會繼續堅定決心並保持團結,將致力於最小化歐盟公民、企業和成員國面臨的成本。英國脫歐也有一些正面因素,比如使得27個成員國較以往更為團結。

  據悉,英國在致歐盟的信件中表示,在2年內完成談判是個挑戰,英國在脫歐談判中尋求將其帶來的動蕩最小化,且需要與歐盟共同努力來減小影響並盡可能給出確定性。該信件還顯示,英國與歐盟應該盡快啟動圍繞政策細節的技術性談判,且需要在協商中優先討論最大的挑戰,英國希望達成包括金融在內的自由貿易協定。

  財相:不認可脫歐帳單

  在圖斯克宣稱收到脫歐信件後,文翠珊向英國議會表示,英國脫歐沒有回頭路,已經通過致信觸發了第50條款,聯合王國正在退出歐盟。她強調,現在是在一起團結的時刻了,以確保為英國爭取最好的脫歐協議;希望英國能懷著前所未有的開放態度,且英國將成為歐洲最好的夥伴兼鄰國。

  文翠珊還表示,「知曉退出歐盟會帶來一些後果,我們將不再是歐盟單一市場成員,且脫歐談判不會尋求特別優待某些行業。但我們將追求大膽、雄心勃勃的歐盟貿易協議,且很明顯英國需要加強與增長最快的市場之間的貿易關系」。文翠珊還認為,英國計劃對與歐盟締結新的深厚、特殊的夥伴關系,且這種關系最符合英國和歐盟的利益。英國尋求與歐盟繼續在打擊犯罪、恐怖主義方面的合作,並希望與愛爾蘭維持共同旅遊區。

  英國財政大臣夏文達當天表示,「我們知道為了得到對英國來說最佳的脫歐協議,我們必須有所取舍。」但夏文達也指出,英國不認可所謂的脫歐帳單,且將在自己的邊境控制移民。

  歐盟謀最小化不確定性

  歐盟回應英國正式啟動脫歐談判時稱,歐盟的首要優先任務是最小化英國脫歐的不確定性。歐盟在談判中將團結一致以確保其共同利益,將關注「關鍵領域的協議」,實現英國有序脫歐。同時,歐洲理事會日內還發表了歐盟草案。草案稱,歐盟成員國對英國脫離歐盟感到遺憾,但對隨後的程序已經做好準備。

  英退出後 歐盟或臨五大變化

  予東歐預算將銳減?

  ●歐盟預算只占其公共支出的2%,但歐盟給東歐地區的預算資金所占比重則要大得多。若英國退出,歐盟給予淨接受國的預算資金預計將減少1/6,勢必令東歐和西歐國家在始於2021年的7年支出計劃問題上爭執不下。

  ●短期來看,歐盟與英國之間還將在英國因為脫歐而欠下多少錢的問題上大動幹戈。英國可能會選擇繼續繳費來獲取一些關鍵的歐盟預算,比如研究預算。但大的預算帳項,比如農業補貼,可能會被徹底檢視。

  成員權力格局生變?

  ●英國曾動用手中12%的歐盟投票權,限制布魯塞爾方面的開支並積極推動自由貿易,英國的離開令北歐與荷蘭這些北方的較小盟友憂心忡忡。

  ●比較清貧的東歐成員國在加入歐盟時曾得到英國支持,他們擔心德法等大國會針對這些國家低薪勞動力的進入設置更多障礙,或是加強歐盟的聯邦權力。而一腔熱忱的新成員,特別是巴爾幹國家,也將失去支持其入歐的西歐富國戰友。

  ●英國退出後,歐元區19國將搬開影響其發揮核心力量的一塊大石,他們將可在投票中壓倒非歐元區國家。但以波蘭和瑞典為首的非歐元區陣營需要歐元區國家中存在較大異議,才能避免由歐元區國家左右歐盟政策。

  ●法國將成為歐盟中唯一擁有核武器、且在聯合國安理會擁有否決權的成員國。法國一直想在美國領導的北約之外加強歐盟防衛合作,英國脫歐後也將減少一個反對聲音。

  ●德國憑藉經濟實力被視為歐洲主導力量,且英國脫歐後其人口也占到歐盟的1/5。但德國自身對這種新局面的態度是矛盾的:如何維持住英國退出後的平衡,德國緊張不安,特別是在創始夥伴法國的經濟形勢不穩定的情況下。

  對全球影響力減小?

  ●在與美國和說英語地區進行交流方面,歐盟將失去一個有分量的對話者。英國傳統上擁有的外交和軍事力量,比如與中俄甚至中東打交道時擁有的洞察力和影響力,一直是對歐盟非常有用的。非洲是移民相關憂慮日漸增長的重要來源之一,英國在該地區的援助預算和其他影響能力方面也一直在發揮著重要作用。

  ●英國對俄羅斯的強硬立場已助其在巴爾幹地區和荷蘭贏得友誼,因為這些國家擔心,法國、意大利,甚至可能是德國對俄采取的軟化態度,將損害在對俄制裁和削減對俄天然氣依賴度問題上達成的共識。

  行政文化不再務實?

  ●很多政府,尤其是中小型國家的政府,認為英國的行政方式更為務實和放任,而法國則有高度集中、由國家控制經濟的傳統。

  ●英國將留下一項遺產,即英語的歐盟工作語言地位可能繼續留存,不過法國也有些希望恢復法語的重要地位。

  面臨更多退出威脅?

  ●自英國脫歐公投以來,歐盟領導人提到剩餘27國要重新團結起來。民調顯示,大眾對歐盟的支持率也普遍上升,但脫歐談判將給歐盟團結帶來重大考驗,各國政府都有著不同的優先事項。

  ●《裏斯本條約》第50條有史以來首次啟用,打破了禁忌,意味著「不可分割聯盟」的說法如今成為空話。歐盟未來幾年將不得不面臨更多退出的威脅,決策時將需要更加面面俱到。資料來源:路透社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