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外媒:特朗普政府在研究如何懲罰匯率操縱國

2017-03-31
来源:鳳凰網

  CNBC引述兩位不具名人士報道,美國特朗普政府正在評估有多大權限去懲罰那些其認爲本幣被低估的國家。兩名人士在政府工作,對該評估直接知情。

  知情人士表示,特朗普政府的經濟團隊正在研究相對于把中國列爲「匯率操縱國」,還有什麽其他替代策略。

  參加的部門包括財政部、商務部、國家經濟委員會、國家貿易委員會和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

CNBC報道截圖

CNBC報道截圖

  奧巴馬任期最後幾個月頒布的《貿易執法和貿易便利化法》,引起了其中一位知情人士的注意。這項法案旨在作爲單獨立法檢查項,爲奧巴馬政府在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的貿易協議爭取更多空間。該協議的批評者認爲,它沒有足够的效力來保護貿易免受貨幣操縱侵害。

  《貿易執法和貿易便利化法》對國家貨幣被低估,經常帳項目盈餘大的國家,提出了一些懲罰措施。這項法案允許總統阻止與這些國家簽訂合同,幷可以停止爲在標的國投資的美國企業提供政府融資。法律還要求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加緊監督和監管在貿易談判中出現的貨幣估值問題。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加里·霍夫鮑爾(Gary Hufbauer)表示,中國和其他國家可能被指貨幣不對齊。換句話說,與其他國家的貿易差額很大,特別是對美國。

  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彼得·納瓦羅(Peter Navarro),長期以來對中國一直持有批評論調,在本月早些時候的演講中表達了對美國貿易不平衡的擔憂。他說:「很明顯,中國的貨幣價值被低估了,」他在華盛頓的經濟學會議上聲稱,「從歷史上看,中國人也采取了積極的政策,以確保貨幣被低估。」

  胡夫鮑爾(Hufbauer)表示,政府可能會尋求對商業條例進行修改,允許它們對已經確認的貨幣價值被低估的國家進行罰款。不過,霍夫鮑爾對這些措施是否會把美國擺在國際法庭的對立面存在疑慮。

  要列爲「匯率操縱」,需要滿足三個嚴格的要求:對美國的貿易順差超過200億美元,經常項目盈餘超過3%和外國資産購買總額超過GDP的2%。

  奧巴馬政府的最後一次分析認爲,中國達到了貿易差額的標準。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