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刘士余又下狠手 不分红「鐵公雞」公司必须分红

2017-04-0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針對多家上市公司長年不分紅的「鐵公雞」行為,中國證監會新聞發言人鄧舸在昨日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將進一步加強監管,研究制定對付「鐵公雞」的硬措施,對具備分紅能力而不分紅的公司進行監管約談,督促相關上市公司控股股東切實履行責任,支持上市公司履行現金分紅義務。

  鄧舸表示,現金分紅是上市公司投資者獲得回報的重要方式,也是培育投資者長期投資理念,增強資本市場吸引力的重要途徑。長期以來,證監會將完善上市公司分紅制度納入市場基礎性制度建設的重要範疇,積極支持、推動、引導上市公司現金分紅,強化回報意識。總體來看,上市公司的分紅意願、分紅穩定性都有了提高和改善。

  去年A股分紅8千億

  據統計,2016年期間,滬深兩市有2031家公司現金分紅,共計8301億元;有1128家公司已連續5年現金分紅,有1415家上市公司已連續3年現金分紅。

  「然而,仍有一部分上市公司質量不過關,分紅不主動,回報股東的意識極為淡薄。」鄧舸指出,自2013年證監會發布現金分紅監管指引以來,滬深兩市仍有部分公司在每股收益和累計未分配利潤均為正的情況下,連續多年未進行現金分紅。個別公司非但忽視現金分紅,甚至製造高送轉等噱頭炒概念、博眼球,助長市場的投機氣氛,罔顧中小投資者利益。

  實實在在回報投資者

  鄧舸強調,上市公司要不斷提升質量,夯實回報股東的利益基礎,同時,還要嚴格遵循法律法規和公司章程,通過現金分紅實實在在地回報投資者。證監會將進一步加強監管,研究制定對付「鐵公雞」的硬措施,對具備分紅能力而不分紅的公司進行監管約談,督促相關上市公司控股股東切實履行責任,支持上市公司履行現金分紅義務;結合嚴格「高送轉」監管開展專項檢查,對未按規定和公司章程分紅的公司,依規採取行政監管措施。同時,在對公開發行證券設置現金分紅條件的基礎上,研究對非公開發行股票設置現金分紅條件,強化監管約束。

  链接

  暫別連跌 A股企穩

  【香港商報网訊】本月的最後一個交易日,A股暫別近期的連跌勢頭,滬深股指雙雙溫和收紅,但兩市成交大幅萎縮至4600億元附近。剛剛結束的3月交易中,滬指累計小幅收跌,深證成指月線收陽,幅度也較為有限。

  當日上證綜指以接近全天最低點的3206.25點小幅低開,此後震盪上行,並在紅盤區域窄幅波動。尾盤滬指收報3222.51點,較前一交易日漲12.28點,漲幅為0.38%。

  深證成指收報10428.72點,漲80.45點,漲幅為0.78%。創業板指數漲0.72%後,以1907.34點報收。中小板指數表現最好,收盤報6745.68點,漲幅為1.03%。

  當天市場缺乏熱點,汽車、通信、煤炭、家電板塊漲幅超過或達到1%;運輸物流、建材兩板塊逆勢錄得1%以上的跌幅。

  當日滬深兩市未能呈現量價齊升格局,分別成交2140億元和2496億元,總量大幅萎縮至4600億元附近。

  經過連續4個交易日的弱勢調整之後,A股做空動能明顯減弱。在這一背景下,滬深股市溫和反彈,但成交顯著萎縮顯示市場心態較為謹慎。

  月線滬深漲跌互現

  剛剛結束的3月交易中,滬深兩市漲跌互現。滬指錄得0.59%的累計跌幅,深證成指月線收陽,累計漲幅為0.36%。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