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王偉中接棒許勤 任深圳市委書記

2017-04-03
来源: 香港商报

廣東省委委員、常委和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
 

  【香港商网訊】記者鍾俠報道:昨日下午,深圳召開全市領導幹部會議,宣布中央和省委關於深圳市委主要領導職務任免的決定。近日,中央批准,王偉中任廣東省委委員、常委和深圳市委書記,免去許勤的廣東省委常委、委員和深圳市委書記職務。許勤不再擔任深圳市長職務,按照有關法律規定辦理。廣東省委批准,王偉中任深圳市委委員、常委,免去許勤深圳市委常委、委員職務。

王伟中(左)与许勤握手交接。

  許勤、王偉中分別發表講話

  許勤在講話中深情回顧了在深圳期間的工作。他說,深圳肩負特殊的使命,承載特別的期望。我有幸在這樣一座改革開放創新的前沿城市與大家合作共事,共同推進特區改革開放創新的偉大事業,感到十分自豪、十分榮幸。這9年是我人生經歷中最為難忘、最為充實、最為寶貴的一段美好時光。今後,我無論走到哪裏,都會關心、關注和支持深圳發展。我堅信,在中央和廣東省委的堅強領導下,在以王偉中為班長的市委帶領下,深圳各項事業一定會譜寫新的篇章、再上新的台階。

  王偉中在任職決定宣布後作了講話,對許勤為深圳發展奠定的良好基礎、作出的重要貢獻表示感謝。他說,中央和省委決定我任深圳市委書記,這是組織對我的高度信任和重託,我堅決擁護、堅決服從。

  王偉中表示,一定盡心盡力盡責,決不辜負組織的高度信任和重托,不辜負黨和人民的期望。一是政治堅定、維護核心。二是敢於擔當、勇於創新。三是從嚴治黨、當好表率。他說,作為市委書記,一定以身作則、率先垂範,堅持為民用權、依法用權、廉潔用權,嚴格自律、秉公辦事、不徇私情,嚴格要求自己,嚴格管理家屬子女和身邊工作人員。

  根據中央決定,許勤已擔任河北省委委員、常委、副書記,並被提名為河北省省長人選。此前,中共中央、國務院作出決定,在河北成立比肩深圳特區、浦東新區的雄安新區。

  名校畢業 學者型官員

  據中國政府網、科技部網站及內地京粵深媒體報道,按簡歷所載,王偉中17歲時便以優異成績考入清華大學,進入水利工程系水資源工程專業學習;畢業後,考入中國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攻讀研究生,主攻水資源規劃和管理。1999年之後,於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管理科學與工程專業學習,獲管理學博士學位。

  王偉中可謂「學者型官員」。1991年後,他歷任國家科委社會發展科技司生態環境處處長;1995年曾於美國能源部國家氣候變化研究辦公室做客座分析家;2001年任科學技術部中國21世紀議程管理中心主任,承擔中國21世紀議程項目管理的有關工作,包括氣候變化等全球環境科技工作的組織實施、可持續發展等領域的國際科技合作與交流工作等。

  在促進國際合作方面,王偉中具體策劃推動和促成了如亞洲開發銀行援助中國的北京水資源研究、環境無害化技術轉移、海河水環境規劃,美國能源部支持的氣候變化國別研究、中美建築節能示範項目,以及中歐環境管理等一批國際合作項目,引進資金幾千萬美元,更重要的是引進了技術和管理。

  與深圳屢有交集

  此次履新深圳市委書記的王偉中,過往和深圳亦有交集。

  2010年12月,時任科技部副部長的他參加由科技部、工信部、深圳市政府和深交所聯合主辦的第八屆中小企業融資論壇(深圳)並發表主旨講話,強調要針對科技型中小企業的特點和成長規律,大力推進科技和金融的結合工作,引導金融資源向科技型中小企業集聚,為其創造寬鬆的投融資環境,並從4個方面就支持企業自主創新的投融資體系提出意見。

  2012年6月,王偉中參加由科技部、民建中央、廣東省政府和深圳市政府聯合主辦的「第十四屆中國風險投資論壇」(深圳),並發表題為「推進科技與金融結合緩解融資難」的主旨演講。他強調,要繼續深化科技體制改革,促進科技和金融的結合,將政府的科技投入與金融投資、民間投資進行鏈接和互動,建立多元化、多層次、多渠道的科技投融資體系。

  2013年7月,時任科技部副部長的王偉中率國務院安委會第二督查組來深開展安全生產綜合督查。他聽取深圳市委市政府匯報後認為,深圳安全生產管理「突出重點、積極創新、依法依規」。與此同時,深圳公共安全白皮書也予以發布實施,成為市民預防和應對公共安全事件的具體指導。

  與深圳特質契合

  王偉中這位新晉深圳市委書記,與其前任許勤有頗多相似之處:年齡相仿,許1961年10月出生,王1962年3月出生。高學歷、專家型官員,許和王都是名校畢業、博士學位。工作背景都與深圳城市特質契合,許在國家發改委長期從事國家高技術產業發展政策、規劃和年度計劃制訂等工作,來深前與深圳多有交集,經手過不少深圳重大項目審批、規劃建設指導等工作,對深圳尤其是高科技產業發展較為熟悉;而王長期在國家科技部工作,兩人高新技術和科技創新背景與以科技立市的深圳都十分投合。此外,任職深圳前,兩人主要工作經歷亦均為國家部委。南下深圳前,從1987年到2008年,許一直在國家計委、發改委工作,並以國家發改委高技術產業司司長身份掛職深圳,任深圳常務副市長兩年,2010年正式出任深圳市市長後才卸任國家發改委職務;王在國家科委、科技部工作長達近24年,此後到地方工作,先到山西工作兩年再轉任深圳。

  事實上,王偉中此番南下,亦延續了深圳近四任市委書記均有科技背景、均為博士的「傳統」。之前,王榮是農學博士,馬興瑞是工學博士學位,許勤有工商管理博士學位。歷來,深圳市委書記人選都備受外界關注,王偉中此番調任深圳,將擔負起新的歷史責任和使命。

  王偉中簡歷

  王偉中,男,漢族,1962年3月生,山西朔州人,1983年10月加入中共,1987年4月參加工作,研究生學歷,管理學博士學位。

  1979年9月●清華大學水利工程系水資源工程專業學習;

  1984年9月●水利電力部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水資源研究所工程水文及水資源專業碩士研究生;

  1987年4月●水利電力部水資源辦公室幹部;

  1988年7月●水利部水資源司規劃處幹部、主任科員(其間,1990年1月-1991年8月借調國家科委社會發展科技司工作);

  1991年8月●國家科委社會發展科技司資源環境處主任科員;

  1992年5月●國家科委社會發展科技司綜合資源處副處長;

  1994年8月●國家科委社會發展科技司生態環境處處長(其間,1995年3月-12月在美國能源部國家氣候變化研究辦公室做客座分析家);

  1998年7月●科學技術部中國21世紀議程管理中心和生命科學技術發展中心代主任(正處級);

  1999年3月●科學技術部中國21世紀議程管理中心和生命科學技術發展中心主任(副局級);

  2001年12月●科學技術部中國21世紀議程管理中心主任(正局級;其間,2004年2月-2006年2月掛職任雲南省昭通市委常委、副市長);

  2006年3月●科學技術部條件財務司、科研條件與財務司司長;

  2010年4月●科學技術部副部長、黨組成員(其間,2012年8月-12月在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做高級研究員);

  2014年9月●山西省委常委、秘書長;

  2015年8月●山西省委常委、秘書長,省直機關工委書記(兼);

  2016年10月●山西省委常委、秘書長,省直機關工委書記(兼),太原市委書記;

  2016年11月●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書記;

  2017年4月●廣東省委常委、深圳市委書記。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