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1

俄臨國際恐怖主義新威脅

2017-04-05
来源:香港商報

爆炸现场 新华社图

   針對聖彼得堡地鐵爆炸事件,有分析人士認為,自從俄羅斯在中東地區展開大規模反恐行動后,國際恐怖主義組織正成為俄面臨的新安全威脅。

  車臣戰爭結束后,俄一直深受北高加索地區的分離主義組織之害,多次遭遇恐襲。從2004年的別斯蘭人質事件到2010年莫斯科地鐵爆炸案,腥風血雨的背后都有車臣恐怖分子的身影。但從2013年以來,俄境內沒有發生重大的恐襲事件,說明俄在打擊境內恐怖勢力方面取得了明顯成果。

  北高加索極端勢力蠢蠢欲動

  然而,從2015年9月開始,俄對敘利亞境內IS目標和其他恐怖組織進行軍事打擊,俄國際問題專家蘇斯洛夫認為,這起襲擊可能與俄在敘利亞的反恐行動有關。在IS等極端組織的鼓動和資助下,北高加索地區和中亞地區的極端主義勢力蠢蠢欲動。由於地理位置接近、民族宗教淵源較深等因素,北高加索地區的極端勢力與IS存在千絲萬縷的聯繫,這一地區不斷有人前往中東投奔恐怖組織,也有人在受訓后返回俄。

  不僅如此,俄還成為中亞極端分子前往中東的重要通道。此前,俄安全部門曾在2015年逮捕25名企圖在莫斯科公共場所實施襲擊的涉恐分子。其中12人來自北高加索地區,另外3人為敘利亞人,還有10人來自中亞。

  俄反恐需擴大國際合作

  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研究員薛福岐指出,恐怖分子故意選擇普京在聖彼得堡參加活動的時機發動襲擊,意在制造社會恐慌,恐嚇俄政府。如果這起地鐵爆炸事件最終被證實與IS相關,俄也不會從中東事務中抽身,而是會繼續積極參與國際反恐。

  蘇斯洛夫表示,2015年俄客機在埃及爆炸墜毀事件發生后,俄國內輿論就有過關於俄在敘進行反恐作戰是否值得的爭論。他認為,必須在恐怖分子的發源地剿滅他們,不能讓恐怖分子在敘等國掌權,否則就會發生比聖彼得堡地鐵爆炸案更加嚴重的恐襲事件,俄也會永無寧日。

  普京一直在反恐方面毫不手軟。從追捕境內的車臣恐怖分子,到在海外對恐怖組織發動大規模空襲,俄反恐行動的果斷高效令人印象深刻。去年,俄羅斯還成立了國家近衛軍,專司反恐和維護社會穩定的職責。專家指出,除了完善反恐機制、加大反恐力度外,俄在反恐領域還需要擴大國際合作。目前,俄正與土耳其、伊朗、伊拉克等中東國家加強反恐合作。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