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中芬建立新型合作夥伴關系 一帶一路延北歐

2017-04-06
来源:香港商報

  當地時間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同芬蘭總統尼尼斯托舉行會談。路透社

  【香港商報網訊】當地時間4月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同芬蘭總統尼尼斯托舉行會談。兩國元首積極評價中芬建交67年來雙邊關系取得的長足進展,共同宣布建立中芬面向未來的新型合作夥伴關系,表示雙方要加強政治互信,深化務實合作,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

  據新華社報道,當天上午9時30分許,習近平出席了尼尼斯托在總統府庭院舉行的隆重歡迎儀式。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乘車抵達總統府,受到尼尼斯托和夫人豪吉歐熱情迎接。尼尼斯托向彭麗媛獻上鮮花。兩國元首夫婦共同步入總統府庭院內。軍樂隊奏中芬兩國國歌。在尼尼斯托陪同下,習近平檢閱儀仗隊。歡迎儀式后,習近平和彭麗媛同尼尼斯托夫婦互致問候,合影留念。

  4月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乘專機抵達赫爾辛基,開始對芬蘭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

  隨后,習近平同尼尼斯托舉行會談。

  加強高層交往 挖掘合作潛力

  習近平強調,中國和芬蘭是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贏的好朋友、好夥伴。兩國人民始終對彼此懷有友好感情。芬蘭人民正在開啟新的百年發展征程,中國人民也正在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中芬兩國發展需求契合度很高。雙方要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出發,牢牢把握住中芬關系正確發展方向,加強高層交往,增進戰略互信,鞏固好雙邊關系政治基礎,挖掘合作潛力,實現優勢互補,在各自發展道路上相互支持。

  習近平向尼尼斯托介紹了中國近期經濟社會形勢及發展前景。

  尼尼斯托表示,熱烈歡迎習近平主席在芬蘭獨立100周年之際來芬蘭進行國事訪問。芬方重視中國發展成就和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的重要作用,期待著以習主席此訪為契機,密切雙方高層及各領域交往,深化經貿、投資、創新、環保、旅游、冬季運動、北極事務等領域和「一帶一路」框架下合作,加強在重大國際問題上的溝通和協調,推動歐盟同中國更加緊密合作。

  推進夥伴關系 照顧核心利益

  兩國元首一致確認建立和推進中芬面向未來的新型合作夥伴關系。雙方強調,構建更加具有前瞻性、戰略性、時代性的中芬關系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根本利益。

  雙方重申相互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原則,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芬方重申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雙方願在合作中照顧彼此關鍵利益。

  雙方同意積極落實兩國元首就中芬夥伴關系達成的重要共識,加強國家層面政治引領和全面協調,保持高層互訪頻度,加強兩國政府、立法機關、司法機構及兩國政黨交流合作。

  對接經濟規劃 開展多元合作

  雙方同意加強經濟發展規劃對接,探討在「一帶一路」框架內開展合作,共同促進亞歐大陸互聯互通。要提升雙向投資水平,推動雙邊貿易平衡增長,深化在循環經濟、資源利用效率、可持續發展、環境保護、新型城鎮化和綠色生態智慧城市建設、農林業、交通運輸和信息通信技術、創新等領域合作,推進中芬生態園共建工作。

  雙方同意不斷豐富人文交流形式和內容,增進兩國民眾特別是青年相互了解和友好感情,加強在體育、文化、教育、旅游、法治、社會、大熊貓合作研究等領域合作,以舉辦北京2022年冬奧會為契機,開展冬季項目和冬季奧運會籌辦方面合作,將2019年確立為「中芬冬季運動年」。

  增強溝通協調 促進中歐合作

  雙方同意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溝通和協調,維護世界和平穩定,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合理的方向發展,共同為構建創新、開放、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作出新貢獻,改善全球經濟治理,推動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積極參與氣候變化多邊進程,加強北極事務合作。

  雙方認為中芬面向未來的新型合作夥伴關系是中國歐盟全面戰略夥伴關系的補充,同意共同致力於打造中歐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系,推動落實《中歐合作2020戰略規劃》,促進中國-北歐合作。

  會談后,兩國元首共同見證了創新、司法、大熊貓合作研究等領域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并共同會見了記者。雙方發表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芬蘭共和國關於建立和推進面向未來的新型合作夥伴關系的聯合聲明》。

  當日,習近平主席還會見了芬蘭議長洛赫拉。

  王滬寧、汪洋、栗戰書、楊潔篪等出席了上述活動。

  習特會料有「積極聲明」

  【香港商報訊】據中新社報道,一名白宮官員當地時間4日在媒體吹風會上表示,美中元首將在本周會晤中就各自的優先事項交換意見,並為兩國關系規劃前進路線。

  習特首次「破冰式」會晤

  上述白宮官員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本月6日下午在佛羅裏達州海湖莊園會面。特朗普總統和夫人梅拉尼亞將舉行晚宴歡迎習近平主席和夫人彭麗媛。7日上午,兩國元首將舉行一系列會晤,並共進午餐。

  該官員表示,這是兩位領導人的首次會晤,同時也是一次遠離華盛頓的非正式會晤,兩位領導人將借會晤之機了解和熟悉對方。他說,海湖莊園有著「冬季白宮」稱號,特朗普總統認為他可以在這裏與習近平主席進行「破冰式」會面。

  這名官員指出,在為期一天的會晤中,兩位領導人將談及朝鮮、貿易及海上安全等重大問題。他說,此次會晤無法解決所有問題,但可以嘗試建立解決問題的對話框架。他表示,美中將進一步完善既有的一部分對話機制,同時調整、精簡一部分對話機制。他還表示,兩國在公共衛生、打擊跨國犯罪、人文交流、經濟等領域仍有很大的合作空間。他說,此次會晤將會發表一份積極的聲明。

  中美關系不確定性將明朗化

  在當天吹風會上,一名主管經濟事務的白宮官員對媒體表示,美中兩國是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兩國的經濟總量占全球經濟總量的40%,兩國的經濟關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經濟關系。隨著貿易與投資的不斷增長,兩國的經濟依存度不斷提升。同時,兩國在經濟領域也存在一些問題,比如貿易失衡問題等。他說,美中經濟關系的一個重要前提是,雙邊投資和貿易應該是互惠互利的。

  中國外交部3月30日確認,應美利堅合徏國總統特朗普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4月6日至7日在美國佛羅裏達州海湖莊園同特朗普總統舉行會晤。此前有內地專家指,本次會晤將使中美關系目前存在的不確定性明朗,並確立兩國關系格局。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