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敘化武襲擊激怒特朗普 美國優先臨道德困局

2017-04-0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5日表示,敘利亞化武襲擊事件越過了「許多紅線」,令他對敘利亞總統巴沙爾的態度發生很大變化。《華盛頓郵報》網站報道稱,特朗普的表態可能暗示美國會有所行動。有分析認為,特朗普和他的「美國優先」準則在敘問題上面臨首個道德困局。
 
  特朗普:對巴沙爾態度巨變
 
  特朗普當天在白宮與約旦國王阿卜杜拉二世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稱,發生在敘利亞的針對無辜平民的化武襲擊事件是「對人類的羞辱」,美國與其所有盟友一道予以譴責。特朗普稱,這起襲擊事件「越過了許多、許多紅線」,他對敘總統巴沙爾的態度已發生很大變化。
 
  總部位於英國倫敦的「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4日稱,敘利亞伊德利卜省南部一個小鎮當天早些時候遭到空襲,戰機在空襲中使用毒氣。但該組織沒有指出實施空襲的戰機是來自敘政府軍、俄羅斯還是美國主導的打擊極端組織IS的國際聯盟。截至5日,包括敘反對派和醫療機構在內的多個消息源指出,至少100人在這次事件中死亡,另有數百人受傷。
 
  副總統:考慮一切可能方案
 
  美國白宮發言人斯派塞4日在白宮例行記者會上指責敘政府針對平民使用化學武器,但他并未提供任何證據。多名美國高級官員在化武襲擊事件前曾表示,特朗普政府解決敘問題的優先工作并非推翻巴沙爾的統治,這與前總統奧巴馬要求巴沙爾下臺的政策有所不同。但特朗普最新表態顯示他的態度可能發生變化。5日當天,美國副總統彭斯接受霍士新聞頻道采訪時也表態稱,發生在伊德利卜的事件是可怕的襲擊,「我們希望聯合國安理會采取措施,但我們也考慮一切可能方案」。
 
  有分析指出,本次化武襲擊事件讓「將巴沙爾政權視作政治現實」的特朗普政府面臨國內強硬派壓力。這對於反覆譴責奧巴馬處理敘問題失敗的特朗普來說,化武襲擊事件也構成了一個潛在的政策困境,暴露出特朗普在敘問題上正在變化的立場存在一些明顯的矛盾之處。
 
  美英法決議草案或遭俄否決
 
  據報道,安理會本月輪值主席、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黑莉5日主持召開安理會緊急會議,討論敘境內化武襲擊事件。她指責俄羅斯在過去阻止安理會追究敘利亞的相關責任,并暗示美將采取單方面行動。另外,美英法三國當天向聯合國安理會提交了決議草案,并極力推動在當日的會議上就該決議草案進行表決。決議草案認定并譴責敘政府軍使用化學武器,要求敘政府允許聯合國和禁化武組織專家進入軍事基地檢查,包含強迫敘方配合調查的措施。俄羅斯和中國代表則呼吁進行全面、客觀、公正調查,根據確鑿證據再下結論。CNN認為,如果草案付諸表決,很可能會被俄投反對票否決。
 
  聯合國裁軍事務高級代表金垣洙在當天會上通報情況說,據他了解,禁化武組織已經開始收集此次事件的相關信息,并準備向事發地派遣一個小組。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