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大眾汽車后發制人 特斯拉計劃在廣東建廠

2017-04-10
来源:南方都市報

 

  如果最近你咨詢投資者今年風往哪里吹,大多數人會告訴你:人工智能(A I)是今年最大的風口。這從科大訊飛、川大智勝等股票的強勢上漲可以看出,熱錢涌向跟A I有關的行業。而汽車作為高度智能化的機器,自然也不會錯過這個風口。最近汽車界勁吹人工智能大風:大眾汽車集團(中國)宣布和國內人工智能(A I)公司出門問問共同成立一家合資公司,騰訊入股特斯拉,通用汽車正在從一個傳統的汽車制造商轉型為個人出行方案的提供商,為此還把歐寶賣給P S A……
 
  目前傳統汽車制造業面臨著增速放緩、利潤下滑的壓力,各大廠商都在尋找產品升級的新賣點,以刺激消費、發現新贏利點。在這種情況下,人工智能(A I)技術因此強勢進入汽車行業,也吸引著很多互聯網巨頭入場掘金。
 
  大眾汽車后發制人

  強勢切入移動出行領域
 
  去年,通用汽車總裁丹·阿曼造訪中國時強調通用汽車正在從一個傳統的汽車制造商轉型為一個個人出行方案的提供商。汽車智能化、電動化、共享化等正在給通用汽車帶來一個未來業務發展的新機會。而寶馬汽車也表態,該公司正在由一家高檔汽車的生產和服務商,轉型為一家高科技公司。
 
  依靠中國市場過慣好日子的大眾汽車,在智能出行方面反而落后于其他車企。不過其一旦覺悟過來也馬上就出手了。大眾汽車集團(中國)在3月30日,跟出門問問公司簽訂協議,雙方將共同成立一家合資公司,開展人工智能技術(A I)的研發并將其應用于汽車行業,大眾和出門問問將分別持股50%,但合資公司名字、C E O等重要職位由誰擔任尚未公布。
 
  大眾汽車(中國)總裁兼CEO海茲曼表示:“通過新的合資企業,我們將不斷加強以人為本的移動出行服務,滿足中國消費者的需求,并進一步探索這些解決方案在世界范圍內應用的可能。”據了解,新合資公司將為大眾集團(中國)旗下多款車型及其他品牌車型開發產品。首批產品將包括出門問問現有的智能后視鏡。通過語音輸入,該后視鏡可以提供導航、信息點(PO I)搜索、即時通訊、車載聲控信息娛樂系統等功能。
 
  騰訊投資特斯拉

  特斯拉計劃在廣東建廠?
 
  雖然美國電動車制造商特斯拉整個2016年營收70億美元,虧損近6.75億美元,但這并不妨礙中國互聯網巨頭騰訊向它示愛。
 
  在大眾汽車集團(中國)跟出門問問公司簽協議的前兩天,特斯拉提交給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的Schedule 13G文件顯示,今年3月17日,騰訊通過旗下黃河投資(H uangRiver Investm ent Lim ited)以17.78億美元在公開市場收購了特斯拉816.75萬股股票,占股5%。騰訊一躍成為特斯拉第五大股東。這個雪中送炭的行為,大大刺激了特斯拉的股價,現在特斯拉的市值已超越福特汽車,成為美國第二大上市汽車公司。
 
  為何投資特斯拉?騰訊公司回應稱,特斯拉首席執行官馬斯克是創業者的典范,特斯拉在電動汽車、無人駕駛、共享車輛、可持續能源生產等新技術領域處于全球領先地位。騰訊也一直在推動生態共贏,希望將內部創新和投資新興科技產業的方式相結合。
 
  除了以上原因外,南都記者從多種途徑獨家了解到,特斯拉有計劃在廣東以獨資的方式建立工廠,目前廠址已經選好,項目正在等待相關政府部門批復。如果計劃順利的話,特斯拉今年就會公布這一計劃,這樣未來特斯拉產品除了能降低關稅外,還能享受各地尤其是廣東對純電動車的支持。
 
  騰訊汽車通過入股特斯拉,也就實現了進軍國內汽車市場的目的。畢竟另外兩個互聯網巨頭阿里跟百度都跟國內車企“談戀愛”了。而騰訊自然也需要在這個全球銷量最大的市場刷存在感,并從中獲利。
 
  靠銷量換利潤的年代已遠去

  車企需要尋找新的盈利點
 
  目前全球汽車制造業正面臨增速放緩、利潤下滑的困惑。因此汽車產品需要創新,才能迎來新的盈利增長點。為了未來能更好活著,車企都在尋找下一個風口。
 
  而人工智能技術已經在汽車行業逐步應用。比如說,出門問問去年便推出車載機器人問問魔鏡T icm irror,以及A D A S高級駕駛輔助系統問問魔眼T iceye;前英特爾中國研究院院長吳甘沙離職后的創業項目就是智能駕駛,計劃為汽車品牌提供無人駕駛解決方案……毫無疑問,人工智能能夠提升駕駛的安全性和舒適度,這將成為刺激用戶換車的新賣點。
 
  無論從商業層面考慮,還是安全層面考慮,汽車行業都將成為人工智能技術應用的重點領域。一方面,人工智能的研發成本較高,這將會提高產品價格。而汽車作為大宗消費品,車輛單價高,能夠較好地消化人工智能產品的各種成本。當然,車主的經濟能力也高于一般消費者,在購車后還愿意繼續使用人工智能的付費項目。
 
  就安全來說,打造零事故社會是車企的終極目標。而人工智能的發展,通過對司機駕駛行為的監測、車輛狀況的評估、甚至是行人動作的分析,可以給出各種操作建議,避免事故的發生。
 
  靠汽車銷量提升利潤的年代正在遠去,人類交通出行正在迎來一個全新的時代,一個新能源、智能互聯和自動駕駛的時代,而人工智能在其中將扮演重要角色。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