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强悍!海航對外併購超400億美元

2017-04-11
来源:香港商报

 

  再下一城買CWT 謀全球化

  【香港商報网訊】海航再度出手,4月9日,海航實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在港交所公告,將以2.33新元/股的價格收購新加坡物流商CWT,該價格較周四收盤價溢價約13%,收購要約金額約14億新元(約合77億港元/10億美元)。

  用好一帶一路政策

  公告稱,該收購計劃將令CWT更好地利用「一帶一路」政策。

  在宣布計劃購買新加坡物流企業CWT後,目前海航在僅僅兩年內達成了規模逾400億美元的交易。

  擬以10億美元收購CWT,是海航收購狂潮的又一動作,將鞏固其作為中國最兇猛的海外收購者、以及最積極的全球資產買家之一的地位。CWT向大宗商品行業提供倉儲與物流服務。這筆交易將把海航變成一個資產橫跨旅遊、酒店、航空、金融、房地產和物流等眾多領域的龐大的控股集團。

  收購資金來源存疑

  據《金融時報》報道,收購CWT將使海航過去28個月裏的海外併購總額提高到逾400億美元。然而,這一動作讓資深銀行家和中國觀察家感到困惑,他們對海航的快速擴張表示擔憂,並對收購資金的來源提出了質疑。其中的許多收購案是通過海航的附屬公司完成的。此外,儘管中國自去年11月以來資本外流進行了遏制,但海航集團的對外收購步伐仍在加快。

  《金融時報》的一項研究發現,自今年年初以來,海航至少參與了12宗併購交易案,包括洽購瑞士機場零售商Dufry、美國商業雜誌《福布斯》以及德國國有銀行HSHNordbank的一定數量的股份。

  與此同時,海航還收購了德意志銀行4.7%的股份,同意以4.46億美元收購英國耆衛保險公司旗下美國資產管理業務25%的股份,以及以7.75億美元收購嘉能可石油產品存儲業務51%的股份。

  海航謀求真正全球

  今年中國對外併購金額是去年的兩倍多,創下了紀錄,但也引起國內外監管機構的激烈反彈,多筆高額交易夭折。

  該集團迄今為止最大的幾起交易都發生在去年,包括以100億美元收購CITGroup的飛機租賃業務,以65億美元收購希爾頓全球25%的股份,以及60億美元收購美國電子產品分銷商英邁。

  不過,與海航關係密切的人士駁斥了外界對海航交易策略的質疑。他們表示,海航仍是一個自律的收購者,隻會考慮在那些自己尋求增長的領域發起收購,但不會不計代價。

  那些曾與海航最高管理層打過交道的人士表示,海航的基本目標是成為一個真正的全球性公司。

  海航頻頻出手

  2016年2月60億美元收購了美國科技公司英邁。

  2016年4月15億美元收購瑞士航空服務公司佳美集團。這是一家為航空公司提供餐食的企業。

  2016年4月收購英國外幣兌換運營商InternationalCurrencyExchange。ICE是全球最大的零售貨幣兌換運營商之一。

  2016年4月收購卡爾森酒店集團100%股權,以及後者持有的瑞德酒店集團51.3%的多數股權。

  2016年7月28億美元收購地勤服務集團瑞士空港。

  2016年7月25億美元收購在紐約上市的飛機租賃集團Avolon。

  2016年10月旗下AvolonHoldings以100億美元收購CITGroupInc.的飛機租賃業務。

  2016年10月約65億美元收購其約25%希爾頓集團股份,成為其最大股東。

  2017年3月據統計,海航過去短短5個月內在本港買地豪擲272億港元。

  2017年3月海航主導收購曼哈頓公園大道245號,總價值達22.1億美元,為紐約摩天大樓交易中價格最高的之一。

  2017年3月再度增持德意志銀行股份至4.76%,成為第三大股東。

  2017年3月4.46億美元收購英國耆衛保險公司旗下美國資產管理公司25%的股份。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