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中保監一日兩會 警惕嚴防金融風險

2017-04-1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繼9日中紀委宣布中國保監會主席項俊波被調查之後,監管著15萬億元險資的保監會動態,成為市場關注的另一個焦點。

  保持監管高壓態勢

  騰訊財經昨日從多位接近保監會人士處獲悉,保監會已於當日上午9點,召開了幹部會議。據參會人員透露,會議由中央紀委駐保監會紀檢組組長陳新權主持,通報了項俊波因違紀接受中紀委審查的消息,同時表態支援擁護中央決定。始終堅持「保險業姓保、保監會姓監」,保持監管高壓態勢,堅決治理市場亂象,堅決查處違法違規問題。高度警惕、嚴密防範金融風險,切實把防控風險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除去當天晨會之外,接近保監會人士還透露,保監會已於4月9日下發通知,召集地方局負責人進京,參加4月10日下午召開的保監會全體幹部會議。

  中國證券網從相關渠道獲悉,9日晚間,各地保監局局長均接到保監會緊急通知,要求昨日下午4點參加中國保監會召開的幹部大會。各地保監局局長陸續啟程赴京。

  為應對項俊波被調查一事,根據慧保天下報道,4月9日晚上,保監會副主席陳文輝受領導委託,給主要保險公司負責人打電話,主要叮囑做好四件事:一是擁護中央決定,二是維護行業穩定,三是帶好隊伍,四是注意防範風險。

  目前對於項俊波被查的原因,各方莫衷一是。接近中紀委信源對騰訊財經表示,項俊波落馬,早在中紀委巡視進駐保監會時即埋下伏筆。

  松綁險資評價正面

  不過,保險業內對於項俊波,不乏正面評價。從2011年空降至保監會,到2017年4月宣布被調查,項俊波在保監會主席位上接近6年,見證了保險業發展飛速,影響力提升的全過程。

  一位接近保監會的資深人士評價稱,項俊波6年三項工作,「鬆綁保險資金運用、推動人身險和車險費率改革,以及建成第二代償付能力監管體系」。

  其中,「松綁保險資金運用、推動人身險和車險費率改革」,讓行業從束手束腳的眾多規定中解放出來,擁有了更大的施展空間。

  一系列新政紅利的刺激下,保險業的「地貌」被重塑。保費收入從2011年的負增長泥沼中走出來,2016年達到3.1萬億元,總資產規模超15萬億元。

  不過,也正是在這6年中,在諸多政策松綁的背景下,一些中小險企藉助萬能險等中短期理財產品,在負債端狂攬保費,投資端兇猛出手上市公司及海外資產,被市場視為洪水猛獸。

  另據中證網報道稱,項俊波原本計劃於4月11日上午參加一場高規格的保險業償付能力內部培訓會,各保險公司、各地保監局「一把手」均會悉數出席,根據會議原本安排,項俊波將在此次會議上講話。而目前各保險公司「一把手」均表示未收到11日償付能力培訓會議延期的通知。昨日下午開始,他們將依舊陸續啟程赴京參會。

  農行开会未涉周慕冰調任

  【又訊】多家內地媒體報道稱,4月10日上午,農行召集在京部門副總以上級別幹部參加會議,議題之一是,擬推選農行董秘張克秋擔任副行長。

  此前有媒體報道稱,該會議上要對農行董事長周慕冰調任保監會任職進行投票。但據多位農行人士透露,此次會議並未涉及此事。

  張克秋現年53歲,目前在農行主管董事會辦公室,2015年6月30日起任農行董事會秘書。她是南開大學經濟學碩士,高級會計師,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專家。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