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中緬原油管道工程正式投入運行 將有效緩解西南油品緊張

2017-04-11
来源:人民日報

  

  中緬兩國技術人員通力合作,將首座卸油臂與油輪管道成功對接。圖為技術人員正在對接口進行檢查。 記者 張志文攝
 
 
  中緬原油管道開工以來,馬德島居民終于用上了自來水。圖為一位村民到取水點接水。記者 張志文攝
 
  4月10日,《中緬原油管道運輸協議》在北京正式簽署。與此同時,遠在4000千米外的孟加拉灣畔,一艘運載14萬噸原油的“蘇伊士”型油輪靠泊緬甸皎漂馬德島港。在中緬原油管道的起點,滾滾原油正在這里卸載,標志著這項凝結中緬兩國友誼和“一帶一路”緊密合作的工程正式投入運行。
 
  攻堅克難,全力以赴推進工程建設
 
  馬德島位于緬甸西部,從最近的城市皎漂乘船前往需要大約1個半小時。這個總面積12平方千米的小島因中緬原油管道項目而廣受關注。記者看到,一座現代化的30萬噸級原油碼頭蓄勢待發,4座黃色卸油臂高高矗立,來自遠方的巨型油輪靜靜地停泊著。隨著卸油臂緩緩落下并與油輪管道成功對接,14萬噸原油沿著管道流入單座儲量為10萬噸的儲油罐內。待12座儲油罐全部蓄滿后,原油輸送將正式啟動。屆時,途經孟加拉灣運輸的原油將會直接通過中緬原油管道抵達中國。
 
  中緬原油管道全長771公里,由中國石油(8.030, -0.02, -0.25%)和緬甸油氣公司合資建設。它穿越8條海溝,翻山過海,沿途設站場5座,設計年輸量2200萬噸。管道投產后,每年可為緬甸下載200萬噸原油。
 
  中國石油集團東南亞管道有限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姜昌亮對本報記者表示,在中緬原油管道的建設中,各參建方齊心協力,全力推進,確保了管道工程主體線路以及附屬工程于2014年5月30日順利完工。2015年1月30日,馬德島港順利開港,大型油輪首次成功靠泊卸油。“馬德島港是緬甸第一座現代化的大型國際原油港口,已經成為中緬經貿合作的重要窗口。”
 
  在馬德島,記者見到了在這里工作生活的中緬兩國員工。由于天氣炎熱,員工們幾乎每天都要換兩套工服。中緬油氣管道經過地區的地形地勢復雜,氣候高溫多雨,社會經濟條件落后,工程依托條件極差。“面對困難和挑戰,東南亞管道公司協調各方力量,以‘石油精神’攻堅克難,全力以赴推進工程建設,在緬甸展現了‘中國速度’,給國家、股東各方交出了精品工程。”姜昌亮說。
 
  村民用上了自來水,電力有了保障
 
  4月9日上午,緬甸若開邦皎漂縣縣長吳丹突烏趕在管道工程投運之前考察了馬德島港。“這次考察給我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中國的項目來到皎漂,對提高當地人的生活水平發揮了很大的作用。項目建設時,中國建筑(10.260, 0.22, 2.19%)公司雇用了大量當地工人;建成后,附近有不少村民在這里上班,帶動了當地就業。”吳丹突烏對本報記者說。
 
  37歲的仁亞烏已經在馬德島管理處維搶修中心工作3年多,來這里上班之前,他換過多次工作,始終居無定所。如今,他已經在港口邊上的雅瑪村娶妻生子。“在這里上班以后,錢掙得多,生活得比以前好,我們家剛在村里蓋了房子。”目前,像仁亞烏一樣在項目上工作的附近村民有50多位,其中10人擔負著重要技術工作。
 
  在項目建設之前,仁亞烏居住的雅瑪村以及周邊的3個村落基礎設施匱乏,居民世代以打魚、種植為生。“工程建設初期,這里被原始森林覆蓋,水資源短缺,物資匱乏。”最早參與項目建設的東南亞管道公司員工陳加確對本報記者說,“項目開建以后,我們對周邊村落進行持續的援助,開通公路,修建蓄水65萬立方米的水庫,援建學校,建立醫療站。現在村村通了自來水,甚至有了3G信號基站,島上有了農用柴油車、摩托車,居民生活有了很大的改觀。”
 
  在通往雅瑪村的路上,現在還可以看到村民以前挖的蓄水池,用于在雨季存儲生活用水。由于水質差,很多村民長期忍受腸道疾病和皮膚病的折磨。如今,自來水管道從水庫鋪到村里。取水點前,婦女們頭頂手拎水罐取水。村民烏拉覺對記者說,管道項目開建以后,村民的生活越來越好,“以前晚上6點到10點才有電,現在24小時都有電,我們非常感謝這個合作項目。”
 
  據介紹,中緬油氣管道項目啟動以來,中方已經在管道沿線開展社會經濟援助項目178個,開展自然災害捐款50多項,同時大力培養本土化人才。目前,整個項目內緬籍員工比例已經超過了70%。
 
  “這個項目目前是本地區最大的一個跨國合作項目,這么大的一個項目我們都做成了,會起到一個良好的示范作用,給當地吸引來更多的投資。”吳丹突烏對本報記者說。
 
  “這是一個能讓各方共贏的項目”
 
  中緬油氣管道項目是中緬兩國建交以來的重要合作成果和結晶,歷經10年耕耘,已經成為中國石油在緬甸業務發展的重要平臺,為“一帶一路”建設以及推進中國與緬甸的互聯互通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這一項目是雙贏的。對中國來說,能有效緩解西南地區油品緊張局面,推進西南地區經濟結構調整和增長方式轉變;對緬甸來說,能帶來包括稅收、投資分紅、路權費、過境費等在內的可觀經濟收益和社會效益,帶動緬甸石化產業發展,增加出口創匯,直接帶動社會、經濟和文化發展。”姜昌亮對本報記者說。緬甸執政黨全國民主聯盟中央執委昂莫紐表示,中緬油氣管道項目是兩國能源經貿合作的代表項目,對兩國經濟發展都將起到重要推動作用。
 
  4月10日下午,緬中友好協會主席吳盛溫昂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對即將投入運行的中緬原油管道工程給予積極評價。吳盛溫昂表示,這是一個能讓各方共贏的項目,緬方從中獲益匪淺。“皎漂等沿途很多地區的學校、醫院得到了新建或擴建,道路得到重修和維護。”
 
  吳盛溫昂更是在“一帶一路”的大背景下看待中緬油氣管道項目。“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后,緬甸積極支持,并成為首批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成員。”在吳盛溫昂看來,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與緬甸新政府發展本國經濟、吸引外資的目標契合。東盟共同體建設緊鑼密鼓,緬甸作為東盟成員國,需要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在各個平臺上實現與其他國家的互聯互通。“中國倡導建設‘一帶一路’絕不僅僅是為了自己獲利,而是為了沿線國家的共同發展。”
 
  (本報緬甸馬德島4月10日電)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