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習特通話 緩解市場緊張

2017-04-13
来源:香港商報

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特朗普繼“海湖莊園會晤”(如圖)5天後昨再通電話。資料圖

  【香港商報網訊】昨天上午,4月8日剛剛訪美歸來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同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中美兩國元首肯定日前海湖莊園會晤取得的成果,并就朝鮮半島局勢及敘利亞問題交換意見。習近平強調,中方主張通過和平方式解決朝鮮半島問題,願同美方就此保持溝通協調,敘利亞問題要堅持政治解決的方向。習特一通電話過后,全球市場前幾日一直緊張的情緒驟然緩解,投資者似乎打了一針興奮劑,亞洲、歐洲、美國等主要股指急速拉升,而避險特徵明顯的黃金價格及日圓則出現下跌。

  中方堅持實現半島無核化目標

  綜合內地官方媒體報道,習近平表示,很高興同總統先生通話,「我同總統先生不久前在海湖莊園舉行的會晤取得了重要成果,中國人民和國際社會都予以積極評價。感謝總統先生的熱情接待和周到安排」。

  推進實施經濟合作「百日計劃」

  習近平指出,兩國元首在海湖莊園就新時期中美關系及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進行了深入溝通,達成重要共識;雙方增進了相互了解,建立了良好的工作關系。下一步,雙方要通過外交安全對話、全面經濟對話、執法及網絡安全對話、社會和人文對話4個高級別對話機制,推進經濟合作「百日計劃」實施,拓展兩軍、執法、網絡、人文等方面交流合作,加強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溝通協調,爭取盡可能多的早期收穫,為兩國關系發展注入新的動力,為促進世界和平和發展而共同努力。雙方工作團隊要密切合作,確保總統先生年內訪華取得豐碩成果。

  雙方同意以各種方式密切聯繫

  特朗普表示,很高興在佛羅里達海湖莊園接待習近平主席并舉行中美元首會晤,這次會晤很成功。兩國元首保持密切聯繫十分重要。他贊同美中雙方應該共同努力,拓展廣泛領域務實合作;并期待着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

  兩國元首同意通過各種方式保持密切聯繫,并就朝鮮半島局勢等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了意見。習近平強調,中方堅持實現半島無核化目標,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主張通過和平方式解決問題,願同美方就半島問題保持溝通協調。

  關於敘利亞問題,習近平指出,任何使用化學武器的行為都不可接受。敘利亞問題要堅持政治解決的方向。聯合國安理會保持團結對解決敘利亞問題非常重要,希望安理會發出一致聲音。同日,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例行記者會上指,國家主席習近平是應約致電特朗普;兩國元首在海湖莊園會晤后短時間再通話,并非中方對朝鮮半島核問題的立場有改變。兩國元首上星期會晤時間較短,意猶未盡,且會晤時雙方同意通過不同方式及時就共同關心的問題保持經常性溝通。

  外交部:冀朝核問題重返談判軌道

  在回答記者提問時,陸慷說,中方注意到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公開明確表示,美方不以更迭朝鮮政權為目標。他說,實現半島無核化,同樣是中方的主張。準確地說,通過對話協商,以和平方式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維護半島和平穩定是中國政府的一貫立場。

  陸慷表示,中方歡迎并期待有關方通過接觸對話增進相互理解和信任,希望各方從自身根本利益出發,認真考慮中方提出的「雙軌并行」思路和「雙暫停」倡議,共同推動朝鮮半島核問題早日重返談判對話軌道。

  據報道,中國政府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武大偉4月10日與韓國外交部半島和平交涉本部長金烘均在首爾舉行會晤。陸慷昨應詢介紹相關情况時說,武大偉會見了韓國外長尹炳世,并同金烘均舉行了會談。雙方就中韓關系、朝鮮半島形勢和推進半島無核化交換了意見。武大偉重申了中方在半島核問題上的原則立場,并就美國在韓國部署「薩德」問題再次表明了中方堅決反對的立場。

  「我想指出,當前朝鮮半島形勢复雜敏感。任何可能加劇局勢緊張的舉動都是不負責任的,也是危險的。所有有關各方都應保持冷靜克制,緩和局勢,而不是相互刺激,火上澆油。」陸慷說。

  國防部否認向中朝邊境增兵15萬

  另據國防部網站昨日發布消息,對於近日外媒報道,為應對朝鮮發生緊急事態,中國軍方向中朝邊境增派15萬名士兵一說,國防部新聞局回應指「上述報道純屬捏造」。

  一通電話后 港股跌轉升

  【香港商報訊】記者伍敏報道:中美元首昨早通電話,強調雙方希望在國際事務上積極合作而非對抗,尤其是解決朝鮮半島及敘利亞問題,一舉紓緩了環球市場近日的緊張情緒。昨日,港股尾市猶如注入興奮劑,半句鐘挾高逾200點,成功收復10天及20天線,全日由跌轉升225點,并以全日高位24313點報收。歐美股市早段則持續靠穩,避險情緒隨之降溫,黃金亦由高位稍見回吐。

  港股上半年料見高位

  當日,港股大部分時間於24000點關口窄幅徘徊,惟因中美元首通電話消息一出,恒指尾市突然打破悶局,拗腰飆逾200點,并達成本月以來最大單日升幅。其中,騰訊(700)創新高成升市火車頭,收報231元,升2.67%,貢獻69點。連日回購之汇控(005)亦漲0.78%,報64.2元。其他重磅股均見倒升,吉利汽車(175)五連跌后收漲3.6%,報10.72元,為升幅最大恒指成分股。

  中央將制訂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是繼雄安新區后市場另一炒作焦點,相關股份大受追捧。粵運交通(3399)昨飆逾11%,珠海控股投資(908)升逾9%,深圳控股(604)升7.8%;深圳國際(152)升逾4%。

  踏入第二季,港股北水南下仍然平穩,港股通日均净流入10億至30億元人民幣,加上雄安新區個別炒作概念帶旺市場氣氛,恒指24000關數度失而復得,有分析認為港股后市穩中向好,港股今年高位估計會於上半年出現。君陽證券行政總裁鄧聲興表示,日前地緣政治風險升溫,惟港股跌至24000點大關已見支持,反映市底頗強,昨天更在尾市突然挾上,最后以全日高位收市。由此,他認為現時氣氛仍然偏好,料恒指於復活節假期后有機會向上突破24500點阻力,并上望24800點水平。目前,「大灣區概念」成市場焦點,包括深圳相關股及基建水泥股均值得關注。

  環球股市開漲金價回吐

  至於環球市場,昨日中午習特通電話消息傳出,即令下午開市的全球股市啟動。本港時間13點30分,美國標普500指數期貨開啟上漲行情(美股尚未開盤,指數期貨已對此產生反應)。日股緊隨美股上漲,日經225指數於基本相同的時間上行,韓國股市更是大幅上漲。香港恒生指數則於14點30分左右跟上美股和日股上漲行情。之后,歐股開盤亦同樣出現上漲,英國富時100指數、法國CAC指數及德國DAX指數早段均見升市。截至昨晚發稿時止,歐美股市均表現平穩,大幅回落的行情終於稍息。

  近期市場關注法國大選、朝鮮半島及中東局勢發展,推高避險需求,導致金價及日圓近日升至近5個月高位。昨天,在中美元首通電話后,市場緊張情緒得以紓緩,紐約期金高位稍見回吐,於每盎司1273美元左右上落;日圓持續高企后亦見回落,美元兌日圓報109.74;油價則在OPEC減產協議可望展延刺激之下,持續於每桶54美元附近徘徊。

        相关新闻

  朝警核武瞄準美本土 特朗普:已派出無敵艦隊

特朗普在接受霍士新聞網采訪時多次指出,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正在做「錯誤的事」

  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周二在推特上發文稱,朝鮮正在伺機尋釁。若中方決定幫助解決朝鮮問題,那會成為很了不起的事,如不提供幫助,美國將自主解決問題。同日,特朗普在接受霍士新聞網采訪時多次指出,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正在做「錯誤的事」,并警告美國正向朝鮮半島派出無敵艦隊。英國《金融時報》報道指,特朗普是在朝鮮揚言要回擊任何侵略、把核武瞄準美國后發表此番言論的。

  本月系朝核導活動高危期

  特朗普在采訪中說:「我們正派出一支無敵艦隊,非常強大。我們有潜艦,戰力可觀,我可以告訴你,這遠比航空母艦還強。我們還有地表上最棒的軍事人員。我可以這樣說:他(金正恩)真的做錯事情了。」此前,朝鮮《勞動新聞》曾發表評論稱:「朝鮮革命強軍已將南朝鮮(韓國)和美國侵略軍基地,甚至美國本土置於核武瞄準鏡之下。」

  針對朝鮮揚言要對美國本土發動核武攻擊的警告,有分析稱,朝鮮是在警告美國,它已做好一切戰爭準備。而就特朗普的最新表態,有分析猜測或與衛星監測顯示朝鮮有可能進行第六次核試有關。朝鮮半島正迎來自2006年平壤進行首次核試之后,離爆發軍事冲突似乎最近的時刻。韓國《中央日報》周二報道說,朝鮮在金日成生日(本月15日)與朝鮮建軍節(本月25日)前后發起第六次核試與導彈挑釁的可能。事實上,4月一般都被看作朝鮮搞新核導活動的「高危期」,因為朝鮮很多重要日子都在這個月份。

  危機論蔓延 韓政府安撫

  有在首爾工作的一些外企人士稱,最近有傳聞說,幾家外國公司下達了指示,要求「制訂發生緊急情况時撤出在韓資產和人員的計劃」。在韓國的社交媒體上,「美軍戰略物資正集中從美國本土運往朝鮮半島」等文章也在流傳。對此韓國政府不得不出面安撫民心。據韓聯社報道,韓國國防部發言人文尚均周二在記者會上呼吁國民,不要被網上流傳的「4月朝鮮半島危機」與「朝鮮領導人逃亡」等謠言所迷惑。同日韓國外交部發言人趙俊赫也表示,美國曾明確表示,在沒有得到韓方同意的情况下,不會采取任何新的政策或措施。

  國朝鮮問題專家張璉瑰認為,美國是否對朝鮮通過武力解決問題,現在到本月底是一個重要的觀察期。他解釋說,「卡爾文森」號航母駛入朝鮮半島海域是以參加美韓「禿鷲」聯合軍演為理由,而這個演習是到本月30日結束。由於「禿鷲」軍演是實兵進行,很容易假戲真做向朝鮮發動真實打擊,而超過這個時期,美韓的兵力再重新調配則有難度。

  專家:美六成機會動武

  不過張璉瑰指出,如果朝鮮在此期間發生三種情况,將導致美國「動手」:一是朝鮮進行第六次核試;二是朝鮮發射遠程導彈試驗;三是在美國當前施加壓力的情况下,朝鮮內部發生了變故。張璉瑰稱,此期間美對朝鮮動武的概率占六成。

  這主要依據是美韓媒體都有報道,朝鮮已經為第六次核試做好了準備,如果上述報道是朝鮮的「掩眼法」,只是迫使美國與其談判的假象,那也就罷了。但如果是真的,那從技術層面講,美國動武也就無法避免。張璉瑰更指,從對敘利亞的打擊來看,特朗普是個「想干就干」雷厲風行的人,他不會考慮過多的東西。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