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CPI低位徘徊 PPI連續回落專家指幣策調整時機未到

2017-04-13
来源:香港商报

  

 
  國家統計局昨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17年3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0.9%,低於預期的1%,較前值0.8%小幅反彈;3月份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同比上漲7.6%,環比上漲0.3%,環比漲幅連續三個月回落。接受本報採訪專家認為,CPI同比小幅上升,主要受基數效應和非食品價格上漲的影響。整體而言,物價上漲水平較為溫和,隨著翹尾因素逐漸減弱,CPI在下半年將會有所回升,而PPI也將會逐步回落,所以沒必要運用貨幣政策進行調整。香港商報記者 朱輝豪
 
  核心CPI保持平穩
 
  對於本月的數據,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繩國慶解讀稱,從環比看,3月份CPI下降0.3%,主要原因是食品價格下降較多。當月食品價格環比下降1.9%,影響CPI環比下降0.39個百分點。從同比看,3月份CPI同比小幅上漲主要受非食品價格上漲的影響上漲,非食品價格同比上漲2.3%,漲幅比上月擴大0.1個百分點。其中,醫療保健、居住、教育文化和娛樂、交通和通信價格同比分別上漲5.3%、2.4%、2.3%和2.0%,合計影響CPI同比上漲1.44個百分點。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整體來看,3月份數據比較平穩,CPI雖有小幅度上升,但還在低位徘徊,明顯低於3%的調控目標。他指出,CPI數據偏低主要與食品價格有關,比如蔬菜價格回落比較明顯。另外,去年同期的基數較高也是影響CPI低位徘徊的重要因素。
 
  據測算,在3月份0.9%的同比漲幅中,去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因素約為0.4個百分點,新漲價因素約為0.5個百分點。3月份,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上漲2.0%,與前兩個月大體相當,保持平穩態勢。
 
  PPI同比料逐步回落
 
  從PPI數據來看,3月份PPI環比上漲0.3%,漲幅比2月份回落0.3個百分點,是連續3個月回落。其中,生產資料價格上漲0.5%,漲幅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生活資料價格由上月微漲轉為本月持平。
 
  3月份PPI同比上漲7.6%,漲幅比2月份回落0.2個百分點,在漲幅連續5個月擴大後開始回落。據測算,在3月份7.6%的同比漲幅中,去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因素約為5.8個百分點,新漲價因素約為1.8個百分點。
 
  連平認為,PPI上漲雖然有所回落,但總體仍處在高位,主要也是受翹尾因素的影響,從這個角度分析,二季度PPI可能還會處於相對較高的位置上。但從環比情況來看,PPI上漲幅度已經連續3個月在收縮,PPI下半年將會逐步回落。
 
  九州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鄧海清表示,由於高基數因素,2017年3月之後PPI環比低於去年同期環比水平,從而導致3月環比開始出現回落,PPI同比出現拐點。「2016年是供給側改革元年,黑色、原油、鋼鐵等由於供給的減少帶動了PPI同比的大幅上行,但2017年之後,黑色、原油、鋼鐵等價格上漲趨勢將難以超過2016年漲勢,2017年PPI同比大概率將持續回落。」
 
  仍需警惕輸入性通脹
 
  貨幣政策方面,連平認為,從數據層面分析,可以做出一些比較合理的預判:物價既不存在明顯的通縮,也沒有明顯的通脹壓力。因此,中國政府不必要運用貨幣政策去針對性地進行調節。
 
  鄧海清也認為,3月核心CPI仍然處於較高水平,這可能成為人行不會因為通脹而放鬆貨幣政策的重要理由。他指出,由於人行通過提高資金成本去杠桿剛見成效,人行後撤、重回略偏寬鬆的可能性不存在,因此即使3月CPI甚至今年全年CPI低於預期,人行可能也不會對此作出反映。人行可以解釋更關注核心CPI,或者更關注CPI的長期趨勢。
 
  方正證券首席經濟學家任澤平及其團隊認為,CPI處在低位表明通脹壓力不大,貨幣政策沒必要大幅收緊,而PPI處在高位表明企業盈利持續改善,這是典型的新周期黃金期。「CPI同比略升,主因是基數效應和非食品價格上漲。重視近期美國經濟加速和薪資提高對後面核心通脹的壓力,而歷史上中美通脹具有很強的同步性。外部輸入性和PPI正向CPI傳導,下半年可能通脹再度回升。」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