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2

內地正值投資機遇爆發期

2017-04-18
来源:香港商报

   

  2017年4月1日消息,中共中央、國務院作出決定,設立中國河北雄安國家級新區。中國河北雄安新區(Hungan District)位於京津冀地區核心腹地,由河北省保定市所轄雄縣、容城、安新三縣組成。這是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共中央作出的一項重大的歷史性戰略選擇,是繼深圳經濟特區和上海浦東新區之后又一具有全國意義的新區,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顏安生
 
  此消息一出,立即在全球引發激蕩效應,尤其內地各省市的投資者皆紛紛聞風而動,在消息即出的當晚內地各省市的許多投資者便趕赴雄安新區,試圖通過投資購房等途逕搶占市場先機。更多的證券投資者則在研究雄安板塊的市場潛力與升值空間,以便捕捉更長遠的投資機會。相形之下,香港的投資者顯得遲鈍,對國家設立雄安新區的重要性懵然不知,更別提什麼親自前往雄安的行動了。
 
  中國經濟正經歷轉型升級
 
  當今世界,沒有一個國家和地區能夠像中國這樣,發展大計接連出爐,投資機遇不斷涌現,以至自2013年開始,中國的大發展帶來了一個投資機遇的爆發期。抓住了這個機遇爆發期,無論企業還是個人在財富身價上都會實現華麗轉身。相反,若對此重大機遇爆發期視而不見甚至持相反的認識,那當別人一日千里、進步神速,財富身家暴漲,自身卻踟躕不前,亦步亦趨,最后結果只會落得個獨自憔悴,徒留悲傷。
 
  近年來,中國整體經濟都在經歷轉型升級,表面上看是經濟增長速度有所放緩,但實際上卻是中國經濟結構漸趨優化,創新能力大幅提升,國際競爭力不斷增強,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也越來越大。然而,有些人只看到表面現象,以為中國經濟將面臨危機,甚至出現崩潰,這些人肯定與中國經濟發展機遇無緣;相反,真正關注和了解中國經濟的人士都會看好中國經濟的前景,對中國經濟未來充滿信心。
 
  地區層面規劃引起巨大回響
 
  對於中國經濟發展所帶來的各種機遇,關注中國經濟的人都能如數家珍,譬如:「一帶一路」發展倡議婦孺皆知,耳熟能詳;人民幣國際化戰略正在如火如荼推進,其中的「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都是人民幣國際化戰略推進的產物;自貿區戰略布局之下,從上海自貿區試驗開始,到天津自貿區、廣東自貿區、福建自貿區的設立,再到遼寧、浙江、河南等7家新設立的自貿試驗區正式掛牌,中國基本形成「1+3+7」梯度發展、東中西協調、陸海統籌的對外開放新格局。此外,長江經濟帶、京津冀協同發展、振興東北、中部崛起、西部開發等國家和地區發展戰略,也都衍生出無數的商機。
 
  以2013年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為標誌,按照國家最高層的認識,中國經濟一方面必須對內轉型升級,增長方式從以往的以消耗資源為主的粗放式動力驅動,轉向以技術進步與創新作為主驅動力;另一方面,中國經濟在經歷了36年的高速增長之后,涌現出一批超大型企業,國內的市場空間和容量已經不足以滿足這些企業的發展需要,必須「走出去」,在全世界範圍內尋求市場與資源配套空間。正是在這種大背景之下,中國的各種宏觀、地區層面的發展規劃和戰略措施相繼出臺,引發一次次巨大的市場效應。在中共所確立的「兩個百年」目標實現之前,這種局面將一直持續下去。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