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2

中國外儲破三解讀

2017-02-21
来源:香港商报

 

  顏安生
 
  根據中國國家外匯主管,2017年1月末中國的外匯儲備小幅下調123億美元至2.998萬億美元,是自2011年來首次跌破三萬億美元,不僅是近七個月來連續下滑的表現,而且也是自2014年中以來中國外匯儲備開始逐漸下降的必然趨勢。根據官方資料,2014年6月中國外匯儲備曾達到歷史峰值3.993萬億美元。
 
  對於中國外匯儲備跌破三萬億這一結果,金融市場和媒體進行了各種解讀、分析和評論。一般認為,這是自2014年中以來中國外貿形勢出現逆轉的結果。
 
  還有一種普遍性觀點認為,近兩年來中國大力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多年來人民幣超發等原因導致人民幣與美元之間出現持續性匯率貶值。更令人民幣雪上加霜的是,國際金融市場對人民幣匯率前景一片悲觀,不少國際金融大鱷設法做空人民幣,外管局一方面向國際金融市場進行信心喊話,另一方面則在外匯市場拋售美元以維持人民幣匯率。
 
  當然,中國外匯儲備破三還有政策和個人因素,譬如2015年8?11匯改後人民幣貶值預期加大,不少企業向境外轉移美元,導致中國外匯儲備階段性明顯下降。此外,相當一部分人甚至投資者紛紛把人民幣資產變成美元或者其他外幣資產,在一定時間內導致大量資本流出。
 
  中國主動減低外儲量
 
  毫無疑問,中國外匯儲備持續下滑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客觀因素,也有主觀原因,但有一點需要指出,中國的外匯儲備減少與一些發展中國家的資本外流有本質的不同,後者是被動的,無可奈何的,甚至是任人宰割的,而中國的外匯儲備減少從某種意義上來說是主動的,有意而為之的,是按照中國經濟發展的內在要求有條不紊地進行的。為什?這樣說?
 
  首先,中國的外匯儲備並非越多越好,應該保持在一個合理水平。早在幾年前當中國外匯儲備不斷增加之時就已經有專家學者提出了此議題,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計算,中國外匯儲備的合理規模應該為1.5萬億美元,超出就是浪費。有鑒於此,近幾年來國內有關減少中國外匯儲備的聲音一直沒有停止。可以說,中國適當減少外匯儲備規模是順應中國經濟合理發展的主動作為。
 
  其次,人民幣的國際地位已經今非昔比,在局部國際地區人民幣已經比肩美元成為其他國家的外匯儲備,中國完全沒有必要手握過多美元。近年來中國推進人民幣國際化成果顯著,不僅成功入籃成為IMF的SDR貨幣,而且人民幣離岸中心遍及全球,連美國也不得不放開人民幣離岸業務。可以說,中國主動減少外匯儲備是人民幣國際化成果之一。
 
  再次,中國已經成為全球第一大貿易國,對外貿易規模十分龐大,調劑外匯來源的能力舉世無雙,因此,中國持續減少外匯儲備是有十分的底氣作為支撐的。可以預期,如果沒有特別的必要,中國仍然有可能繼續減少外匯儲備規模。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