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2

人民幣貶值的不良國際後果

2016-12-13
来源:香港商報

  顏安生

  根據2013年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的統計,人民幣早在2013年10月份就已經超越歐元,成為僅次於美元的全球第二大常用貿易融資貨幣。2013年12月5日,世界十大跨國銀行之一的豐控股(005)行政總裁歐智華認為,人民幣不單會成為主要的國際貿易結算貨幣,而且亦會在未來五年,成為全球第三大主要使用貨幣,他還相信內地會建立安全網,維持人民幣平穩升值的步伐。

  然而,三年時間之後,同樣是SWIFT的統計結果,2016年10月,人民幣全球支付額下滑至第六位,儘管人民幣國慶日被正式納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人民在國際貨幣體系中的地位不斷上升,然而,隨著著人民幣的不斷貶值,國際上看淡人民幣前景的聲音也越來越大。

  人民幣比其他外幣強

  最近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人民幣在全球貨幣體系中仍表現出穩定強勢,因為從10月份以來的國際貨幣市場表現來看,人民幣雖然對美元貶值了3.5%,但相對於其他非美貨幣的貶值幅度來看,人民幣貶值幅度仍然較小,而與大多數其他非美貨幣比較,人民幣仍然處於升值狀態。易綱此番接受媒體專訪,對市場的信心喊話可謂用心良苦。

  為什麼央行副行長此時要出面對人民幣進行信心喊話?這與近兩年來人民幣對美元跌跌不休的貶值態勢有直接關係,市場以及投資者只盯人民幣與美元的走勢,只看人民幣相對美元是升值還是貶值,而不會去顧及人民幣對其他貨幣的關係。然而,恰恰這兩年,人民幣對美元持續貶值,到目前的累積貶值幅度已經超過了10%。記得在2013年下半年,人民幣對美元已經逼近6的邊緣,而現在人民幣對美元已經貶值接近7的邊緣,而且貶值狀態似有進一步加強的趨勢,因此,不僅引發國際投資者對持有人民幣意欲的降低,而且也讓國內的投資者紛紛將資金轉移成美元資產。

  眾所周知,人民幣國際化的目標就是要讓人民幣最終成為國際性的結算貨幣、投資貨幣、儲備貨幣,然而,要達至這一目標根本上取決於中國經濟的持續穩定健康發展,現在看來,儘管中國經濟的增長速度有所放緩,但經濟增長的質量卻在提升,國際競爭力也不斷加強,中國經濟仍然是世界上表現最為搶眼的地區,甚至要遠遠好於美國等西方發達經濟體。按理,人民幣匯率應該具有強大的支撐力。然而,令人遺憾的是,近三年來,人民幣對美元一年接一年貶值,而且進入2016年之後,人民幣對美元的貶值趨勢更加明顯,以致引發市場恐慌。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