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2

美股影響A股抑或相反?

2016-09-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9月9日,包括A股在內的全球資本市場上演了一場「黑色星期五」,9月12日,A股與港股市場則繼續承襲暴跌行情,令投資者不知所措。
 
  美股跟隨A股後面走
 
  港股與A股之間構建的新型互動關係已經得到市場確認。然而,一直以來,美國股市都是全球資本市場的核心,全球各大資本市場的走勢都要看華爾街的臉色行事,只有中國的A股市場可以無視華爾街的行情而我行我素。之所以A股市場會如此特立獨行,皆因A股市場在很長一段時期內是一個完全封閉的市場,與國際金融市場缺乏互動渠道。近年來,為配合人民幣國際化的需要,A股市場正逐漸走上了與國際資本市場相融合的軌道,譬如,2014年「滬港通」的啟動,今年11月份將開啟的「深港通」。如此背景之下,A股與港股乃至與國際資本市場的聯繫開始形成,互動關係也逐漸建立起來。
 
  按照以往的眼光,由於華爾街是全球最大的國際金融中心,當然是A股跟隨美股屁股後面跑。然而,事實並非如此,在很多時候,美股反而是跟隨A股行情走。自2008年美國爆發金融海嘯以來,美股市場遭受重創,許多國際投資者在美國股市上損手爛腳,至今對美國股市心有餘悸,近年來,雖然美國政府和美國金融界刻意營造美股繁榮的景象,但缺乏經濟實質支撐的美國股市很難重拾昔日的榮景,國際投資者對美國股市仍抱持審慎態度。
 
  相反,由於中國經濟一枝獨秀,中國經濟和中國企業對全球經濟的影響越來越大,因而,中國的資本市場反而越來越吸引國際金融市場的關注和重視,中國經濟和中國資本市場的一舉一動都會迅速地傳遞到太平洋的彼岸,影響華爾街投資者的決策。因此,時至今日,如果出現美股和A股同時發生震蕩或者上升行情,則不能夠像以往那樣,認為A股只是跟隨美股而已,很有可能相反,是美股跟隨A股後面走。
 
  事實上,9月12日A股和港股上演的暴跌局面在9月9日已經出現預兆,因為9月9日A股尾盤已經出現大盤跳水行情,而綜合各方面對A股暴跌原因的分析,美聯儲加息預期增加只是眾多誘因之中的一條,其他諸如:上市公司重要股東減持不斷;樓市高槓桿風險引發「金融去槓桿」猜想;中國證監會推出「IPO綠色通道」對資金形成分流效應;自去年年中出現股災以來,A股保持了一段較長時期的平穩行情,也積累了一定的漲幅,漲久必跌,跌久必漲,市場規律的內生作用也不容忽視。因此,從這次A股的暴跌行情看,主要不是受美股影響,而是來自A股市場本身的原因。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