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2

深港通熱潮之下需要冷思考

2016-08-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顏安生

 
  市場期待已久的深港通終於塵埃落定,8月16日國務院正式批準深港通方案,並預期在4個月內開通。深港通的利好消息彷彿一股清新空氣吹進港、深兩地股市,也令長時間處於沉悶狀態的廣大投資者充滿期待。
 
  滬港通前車可鑒
 
  其實,深港通的開通雖然較預期的時間表稍晚,但作為人民幣國際化及中國資本市場開放的必須步驟,其開通的必然性乃是市場預料之中的事情。由於人民幣國際化及中國資本市場開放將是一個漸進的過程,因此,深港通的開通儘管會較滬港通更加開放,但不大可能全面放開,沒有限制和門檻。因此,對深港通的利好應該採取客觀審慎的態度,切不可盲目樂觀。
 
  市場對深港通的反應很有可能步滬港通的後塵,先是大家歡呼雀躍,股市受到激勵,相關的概念股節節攀升,但真的開通之後,市場卻冷面以對。2014年11月17日滬港通正式啟航,然而,市場的反應卻令人大失所望,投資者不但沒有如預期般反響熱烈,反而冷眼旁觀,滬港通開通的第一周,港股累計下跌了2.7%,從滬港通開通一個多月以來的情況看,本來就少得可憐的份額幾乎無人問津,這種局面的出現與開通之前的預判截然相反。
 
  回顧滬港通開通以來的市場表現,無論香港市場還是A股市場都沒有獲得太多的上升動力,有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8月1日,滬股通剩餘總額度為1543億元,考慮到滬股通總額度為3000億元,這意味滬港通開通後1年半多的時間,滬股通已使用的額度還不到一半。從單日使用額度情況來看,除了開通日當天滬股通用滿了130億元上限外,再無單日用滿額度的情況出現。事實上,自開通至今滬股通平均每日使用額度不足6億元。港股通與滬股通的情形基本上大同小異。
 
  有鑒於滬港通的前車之鑒,因此,投資者應該密切關注深港通是否會步滬港通之後塵。首先,儘管深港通還有四個月才能啟動,但相關利好早在今年7月份便已經在市場廣為流傳,並引發幾輪市場小漲行情,目前,受深港通利好推動,港股有望站上25000點,如果在近四個月之內,股市一直保持利好熱度,那麼,很有可能在深港通開通之後,股市會出現掉頭向下,因為,相關利好消息已經在深港通正式開通之前已經完全被市場消化殆盡。
 
  深港通刺激作用有限
 
  當然,深港通與滬港通仍有所區別,根據目前透露的消息,深港通將較滬港通更加開放,滬港通存在的種種門檻和限制在深港通身上可能更加寬鬆甚至被取消,因而,對投資者更具吸引力。然而,無論深港通的開放度如何高於滬港通,都不可能實現完全開放,深港通仍然是在嚴厲管制之下的一種資本市場試驗性的開放。因此,深港通開通之後,即使不會像滬港通啟動之後長期被冷落,幾乎無人問津,但也不能夠冀望其會令整個股市氣氛出現根本性改觀。眾所周知,滬港通在開通前後所引發的股市表現差異,重要的原因是滬港通的開放度太低,有市場人士形容,滬港通實際上是半通不通,由於受到額度限制、門檻限制、選擇限制,致使滬港通對投資者的吸引力大大降低。顯然,深港通的開放度即使較之滬港通有本質變化,但也不可能一步到位實現與國際資本市場的完全接軌。僅此這一點,深港通的刺激作用將十分有限。
 
  目前,深港通概念股正受到兩地市場的追捧,甚至一些偽深港通概念股也受益上漲,在這個時候,如果投資者盲目跟進,一旦市場出現波動甚至反轉,那麼,出現投資損失將不可避免。因此,正值當前市場掀起深港通熱潮的情況下,投資者需要進行冷思考。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