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2

國際黃金價格氣勢如虹

2016-08-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兩個月來,美元相對人民幣保持了升值勢頭,於是乎,市場興起了一波追逐美元的熱潮,更有投資者大筆兌換美元希望長期持有,以期達到保值增值的目的。當然,在人民幣出現一定貶值幅度的背景下,在國際輿論唱空人民幣前景的烘托之下,部分投資者熱衷美元不值得奇怪,畢竟當今世界,最強勢的貨幣仍然是美元,人民幣雖然具有挑戰美元的潛在能力,但仍需經年日久才有可能成事,所以,權宜之計兌換美元以保值增值也不失為一種相對穩妥的選擇。

 
  投資黃金才是上策
 
  然而,必須看到,自2008年美國爆發金融海嘯以來,美元表現大不如前,美國的經濟實力也相對削弱,加之期間中國經濟強勢崛起,人民幣一路高歌猛進不斷走強,令到美元一時間黯然失色。雖然近兩年來,由於中國經濟放緩等多種原因帶來了人民幣波動日趨頻繁,并且相對美元呈現貶值態勢,但美元的市場表現同樣令人捉摸不透,升值貶值行情頻繁交替,譬如,2016年5月初,美元便經歷了一次大跌行情,5月3日美元指數一度跌破92,以至令不少市場人士質疑:美元到底怎麼了。
 
  今年年初,本人曾在此專欄以題目「換美元不如換黃金」撰文指出,當中國人排隊急切地想把人民幣盡可能多地兌換成美元時,美國人卻在想方設法地把中國人大量需求的美元紙幣兌換成黃金和白銀。為什麼美國人會作出與中國人相反的舉動?根本原因在於,美元和人民幣一樣是紙幣,是一種信用貨幣,根據美元兌黃金反覆貶值的歷史表現來看,今后一個較長時期,美元相對黃金仍然會繼續貶值。因此,市民轉持美元,這種保值增值的投資選擇雖然不能算是下策,但也不是上策,充其量是中策。上策毫無疑問是兌換成黃金。
 
  美國經濟疲軟
 
  2016年上半年已經過去,根據2016年8月5日的市場行情,現貨黃金價格為1359.77美元/盎司,也就是說,今年迄今國際金價已經上漲了28%。其實,如果按照黃金曾經達到過的歷史最高價格來算,國際金價仍然有很大的上漲空間。自從1971年美國政府宣布美元與黃金脫恥決定以來,每盎司黃金的價格從35美元一路上揚,2001突破250美元,2013年約1500美元,2011年9月初,金價更創下1922美元的歷史最高點,2016年1月27日國際金價報收1117美元;2016年8月5日黃金價格報1359.77美元,從以上各年度的金價水準也可看出,國際金價曾出現過幾次較大的調整,最近一次大調整出現於2013年的4月份,之后,國際金價一路走低。
 
  從今年1月份的金價和8月份的金價水平比較可以看出,國際金價開始走出低谷進入了一個新的上漲通道。由於金價一直以美元為計價單位,雖然上海黃金交易所近期也推出了以人民幣為計價單位的「上海金」,但短期內仍然改變不了國際黃金市場以美元計價為主流的局面。然而,正如上述所言,美元賴以依託的美國經濟表現欠佳,欲振乏力。譬如,美國經濟2016年1季度環比僅增長了0.5%,遠低於0.7%的預期,創兩年新低。就經濟視角來觀察,美國經濟疲軟的主要原因是強勢美元導致的投資、出口受到打擊。接下來,為了刺激美國經濟增長,通過美元貶值的方式將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如果美聯儲采取弱勢美元的策略來助推美國經濟,那麼,美元勢將面臨新一輪貶值,而國際金價重回甚至超越歷史高位將是一件很現實的事情。(颜安生)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