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2

英国脱欧对全球经济影响分析

2016-07-01
来源:香港商报

   2016年6月23日,英国进行了脱离欧盟的公投活动,结果出人意料,支持脱欧比例竟然大於支持留欧比例。虽然英国脱欧公投已经一槌定音,但正式脱欧仍有待时间,甚至不排除英国议会拒绝接纳公投结果的可能。然而,英国公投的举动已经对全球金融市场带来影响,全球股市震荡,美元暴升,而英镑则一度创出30多年来的新低。

  可以肯定,如果英国真的启动脱欧程序,那麽,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将是长期而深远的。我们至少可以看到英国脱欧所带来的最显着的几大影响:其一,对英国本身的影响十分巨大。据英国财政部预测,脱欧将在短期内导致英国国内生产总值缩水3.5%,长期可能拉低其GDP 1.5至9.5%。

  个别国家受惠英国脱欧

  同时,英国脱欧还会带来一系列无法预测和不明朗因素,譬如,打击国际投资者对英国的信心,降低国际资本流入英国的意欲,等等。更可怕的是,如果因为脱欧导致英国内部四分五裂,出现英国解体,那麽,其暗淡的经济与政治前景必将令英国出现资本与人才大逃亡。

  英国本土媒体《经济学人》指,尽管脱欧派宣称,英国可以与欧盟外其他国家发展贸易关系,但这将很难实现,因为需要被取代的英国与欧盟的贸易协约太多,脱离了欧盟,英国在与中国、美国等国家的谈判中将处於弱势地位。

  其二,欧盟是除英国之外受英国脱欧影响最大地区。从最好的结果来看,英国脱欧之後,欧盟只是少了一个成员,那麽,脱欧的影响就只局限在英国与欧盟之间的经贸往来。这种情形将会因为英国与欧盟之间在资本流动、服务贸易、商品贸易、人力资本往来等方面出现一道新的鸿沟而令双方出现损失,但这种损失是有限的。最坏的结果是,如果英国脱欧的举动对欧盟其他成员产生示范效应,那欧盟的末日将不久矣!

  其三,全球各国和地区都或多或少地受到冲击和影响,可能有极个别国家如美国或受惠於英国脱欧。事实上,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完全出乎了大多数人的意料。显然,国际社会对英国脱欧公投的结果缺乏思想准备,因而,也普遍缺乏应对之策。由於英镑和欧元都是IMF特别提款权货币,是许多国家政府官方外汇储备的资产,英国脱欧首先重创英镑和欧元,从而间接令全球持有英镑和欧元资产的国家受到损失。相反,欧元一直是美元的挑战者,英国脱欧令欧元元气大伤,美元再次成为国际金融市场上的霸主货币,这恰恰正中美国下怀。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