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2

人民幣匯率影響深刻而廣泛

2016-06-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早前已經宣布將人民幣納入SDR(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2016年10月1日正式生效。人民幣與美元、歐元、日圓和英鎊並列,成為SDR貨幣籃子的第五種貨幣。這既是人民幣國際化的一個重要突破,同時意味人民幣的影響力,正在更深刻和廣泛地進入到國際層面。今後,在傳統的國際金融格局中,人民幣將會施展其應有的影響力,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測算,人民幣在SDR籃子中的權重為10.92%,與日圓8.33%、英鎊8.09%相當,但與美元41.73%、歐元30.93%仍有較大差距。顯然,人民幣在IMF層面的影響力還有待進一步擴展。

 
  人幣匯率影響出口競爭力
 
  而在以往,國際社會關注人民幣匯率的影響主要集中在國際貿易層面,尤其美國政府經常拿人民幣匯率說事,美國政客時常放言,人民幣匯率被低估,從而使得中美間的貿易不公平,因為中國出口到美國的產品因人民幣匯率被低估而更便宜、更具競爭力,美國政客還常常把美國對中國存在的巨額貿易逆差歸咎到人民幣匯率被低估之上。
 
  當然,撇開國際政治原因不談,由於一個國家的貨幣匯率是該國貨幣相對於其他國家貨幣的價格,因而,人民幣匯率越強則其國際價格越高,中國出口國際市場產品的價格也會隨之提高,從而國際市場的競爭力下降;相反,人民幣匯率越弱則人民幣國際價格越低,中國出口海外市場產品的價格也隨之降低,國際市場的競爭力就會越強。
 
  在國際貿易往來中,經常會聽到一些國家彼此抱怨,指責對方為了加強自身產品的國際競爭力,採取下調匯率或貨幣貶值的方式,以增加出口。然而,並非匯率越低越好,像中國這樣的經濟大國,人民幣的匯率只有保持在一個合理水平上,才既有利於人民幣在國際上的信譽,又能夠確保中國出口產品的競爭力保持在一個較好的水平之上。
 
  近年來,隨著人民幣匯率波動的不斷加劇,越來越多投資者和普通老百姓,已開始感受到人民幣匯率對自己投資或者生活帶來的影響。譬如,對A股市場的投資者來說,人民幣升值或伴隨A股的上漲,因為人民幣升值會引發本幣資產估值上升,促進金融、地產等相關板塊走強,從而支撐整體大盤,給投資者創造更多的盈利機會;當然,人民幣升值預期還會吸引熱錢流入,股市上的流動性會變得更加寬鬆,從而促進股票指數節節上升。而人民幣一旦形成貶值趨勢,那?,對股票市場也將形成一系列不利的負面影響。
 
  人幣匯率影響百姓投資生活
 
  就投資市場來說,人民幣匯率的變化對匯市、金市、樓市、債市等都有直接影響,以內地樓市為例,隨著人民幣匯率走強即人民幣升值,持房產的人其資產將水漲船高,房產升值的預期,又激發了更多人買房的欲望。相反,當人民幣貶值,就會有投資者擔心,會有資產撤出房產,尤其是那些早期從海外湧入國內的資金,會因此流出中國,或不敢再輕易進入中國市場,多種作用助推國內住房資產價格下跌。
 
  此外,人民幣匯率波動對普遍老百姓的影響還表現在留學、旅遊等方面,譬如,近年來,人民幣對加幣升值幅度較大,因而中國前往加拿大的留學費用節節下降;資料顯示,2015年,中國內地公民出境遊達到1.2億人次,人民幣升值,令到出國遊的成本下降,同時,在境外購買化妝品、名包、名表的價格也變得相對便宜。相反,當人民幣貶值時,出國留學與出國旅遊的費用會上升。總之,人民幣匯率的影響深刻而廣泛。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