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2

中國市場經濟地位存變數

2016-05-23
来源:香港商報

  顏安生

  2001年中國政府簽署WTO《議定書》時,接受了歐美國家對中國提出的一個條件:入世15年內中國將不具備市場經濟地位。也就是說,15年后(2016年12月份后)中國將自動獲得市場經濟地位。

  市場經濟地位對中國的意義

  所謂市場經濟地位,是國際上有關國家和地區進行反傾銷調查確定傾銷幅度時所使用的一個重要概念。反傾銷案發起國如果認定被調查商品的出口國為「市場經濟」國家,那麼在進行反傾銷調查時,就必須根據該產品在生產國的實際成本和價格來計算其正常價格;如果認定被調查商品的出口國為「非市場經濟」國家,將引用與出口國經濟發展水準大致相當的市場經濟國家(即替代國)的成本資料來計算所謂的正常價值,并進而確定傾銷幅度,而不使用出口國的原始資料。

  由於歐美一直拒絕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因此,歐美諸國在近十幾年時間里,經常揮舞反傾銷大棒對中國進行反傾銷調查,企圖阻止中國產品進入歐美市場。在反傾銷調查過程中,有關歐美國家可以隨意按照有市場經濟地位的替代國的價格資料,對中國的生產成本進行對比,由於中國的勞動力價格在全球處於低下水平,這樣,歐美諸國很輕易就可以找到一個勞動力成本較高的國家作為標杆進行比較,從而將中國產品定性為傾銷的結論。

  中國一旦獲得了WTO所賦予的市場經濟地位,以后歐美諸國的反傾銷調查都必須依據中國國內的價格數據作出結論,從而令到他們企圖給中國扣上「傾銷」大帽子的可能性大大降低,中國進行反駁的難度也大大降低。

  然而,上月歐洲議會以546票比28票的壓倒性票數通過決議,拒絕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雖然歐洲議會的這一投票結果未能夠最終生效,因為中國政府還可能向世貿組織申訴,要求歐洲各國遵守WTO的條款規定,但歐洲議會的這一舉動也給中國市場經濟地位的前景投下了變數。若美歐聯手在WTO與中國對抗,有可能讓中國15年的等待一場空。當然,歐美拒絕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的做法最終能否得逞還有待觀察,只要中國爭取到WTO大多數成員的支持,歐美也恐無力回天。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