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2

港股的真實神話故事

2016-04-26
来源:香港商报

   顏安生

 
  香港的股票市場雖然沒有A股市場那樣多的限制,但港股市場對於那些風險承受力較強的投資者來說,的確是一個魅力無窮的市場。在港股市場上,經常有一夜暴富的故事上演,當然,也不時出現在短時間之內令數以萬億計的財富蒸發殆盡的真實故事。
 
  屢上演神話般財富故事
 
  2016年4月12日,以配售方式於香港創業板上市的聯旺集團在上市首日收市時便爆升14倍,第二天股價截至收盤,漲182%,報11.28元,兩日累計暴漲逾40倍。由於該上市公司的大股東黃永華以前是小魚販,如今因股票上市身家超過50億,聯旺的財富神話還被香港各大媒體輪番炒作,廣泛報道。
 
  事實上,像聯旺式的財富故事每年都會在港股市場上上演,譬如,2009年9月30日,中國生命集團開盤價1.12元,首天就漲了61%,隨后每天漲一倍,第四天漲到4.24元,漲了近四倍;而一個月漲50倍、半年漲100倍的股票也不時出現。2015年3月3日,百靈達國際控股的股價只是0.26元,兩個月后的5月21日,該股股價已經達到了15元,股價翻了60倍,百靈達也從一個只有5億元市值的小公司,奇跡般地變成了300億市值的大公司,這是典型真實的資本童話故事。
 
  當然,也有相反的情況,譬如,曾以一天漲一倍,連續四天拉升四倍的中國生命集團雖然曾創下暴漲奇跡,但從2011年6月起就跌到0.3元,之后這隻「殯葬概念股」的價格長期處於1元以下,業績也屢屢出現虧損。再如2015年5月20日港股市場上演大跌水:曾號稱中國首富的李河君其掌控的上市公司漢能薄膜在20分鐘內市值跌去一半。如果當時不臨時停牌,哪怕再持續交易5分鐘,漢能公司3000億元的市值有可能蒸發殆盡。
 
  顯然,上述一夜暴富的財富故事很難在A股市場上出現,當然,A股市場也不會上演「高臺跳水」般的暴跌行情。那麼,港股市場上為什麼會屢屢上演神話般的財富故事呢?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由港股的交易制度與港股的投資者結構所決定的。與A股市場交易制度不同,港股市場沒有漲停板限制,從理論上講,股價可以無限拉升或者打壓,只要莊家有資金實力,無論怎麼玩弄股價都是不受限制的。
 
  孖展制推波助瀾
 
  值得一提的是,香港很早就訂立了「孖展」交易制度。「孖展」一詞來自香港,英文為Margin,即保證金的意思。「孖展」即是香港對槓桿式交易制度的稱呼,又稱保證金交易,在港股市場上,銀行和證券公司一般向投資者提供融資服務。開設了「孖展帳戶」的投資者,在進行股票買賣時,可利用他們提供的融資額進行槓桿投資,放大收益。可以說,「孖展」制度對港股市場上不斷上演的財富故事起到推波助瀾的作用。譬如2007年平安保險發行和2008年交通銀行發行,市場上孖展融資的總金額都十分驚人。阿里巴巴2007年在公開招股的第二天,券商借出的孖展額達663億元,相當於超額認購37倍。
 
  港股作為一個完全國際化高度開放的資本市場,全球金融大鱷雲集其中,由於沒有任何限制,只要時機成熟,國際金融大鱷們隨時都有可能翻江倒海。當然,在絕大多數時間里,港股市場都保持相對平穩,金融大鱷也只會在蟄伏很久之后才會見機行事,因此,在港股市場上每年出現的暴漲暴跌股票其實也十分有限,但卻十分惹眼。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