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2

人民幣匯率須按中國意志波動

2016-05-09
来源:香港商報

  顏安生

  自2015年以來,美國媒體唱淡人民幣前景的聲音不絕於耳,美國的徏多金融機構更紛紛加入到做空人民幣的行列中來,致使人民幣匯率出現一波又一波的大跌行情。后來在內地中資金融機構的干預之后,人民幣匯率迅速回穩。進入2016年,人民幣離岸市場價格更出現罕見持續暴跌。在美國輿論及美國金融大鱷唱淡與做空人民幣的雙重影響之下,國際市場甚至出現一邊倒看空人民幣前景的聲音。

  美國「力挺」人幣升值原因

  在中國經濟基本面的強大支撐之下,在中國金融管理當局的強有力干預之后,人民幣逐漸穩定下來,而且定力越來越強。更令人震驚的是,2016年4月30日,美國財政部在半年度外匯報告表示,人民幣在中期會持續保持升值趨勢。

  其實,自2005年以來,人民幣一直保持強勁升值態勢,而此期間,由於2008年美國爆發金融海嘯,美元一度成為國際投資者唯恐避之不及的貨幣。為了重拾美元地位,2012年開始,美國逐漸采取強勢美元政策,同時在股市上營造美股的繁榮景象,以支撐美元的強勢回歸。但美國很清楚地看到,要重塑美元地位,必須消除兩大威脅,一是打壓黃金價格,二是做空人民幣。於是,人們看到,美國先從黃金價格下手,在成功阻擊國際黃金價格之后,從2015年開始,美國又開始對人民幣下黑手,以至於在2015年8月份人民幣匯率曾在兩天之內出現了3%的大幅下跌,震驚全球。

  幾年的強勢美元政策下來,美國發現,強勢美元缺乏經濟基本面的支撐。今年第一季度美國實際國內生產總值GDP按年率計算增長0.5%,低於前一季度1.4%的增速。美國經濟已經連續三年出現一季度增速低於1%的現象。今年情況則更差,預計美國今年的經濟增長將只有2%左右,這也是日前美聯儲不得不維持利率政策不變的主要原因。顯然,強勢美元政策已經難以為繼,這正是此時美國財政部出面公開「力挺」人民幣中期升值的根本原因所在。盡管美國財政部說了一大堆的原因,但都只提中國因素,對美國自身情況隻字未提。

  國際金融市場對人民幣前景似乎又是一片光明,5月3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創下自2015年12月15日以來的新高。但是也應該看到,當前中國經濟仍在調整之中,人民幣匯率必須依據中國經濟的實際情況保持正常波動,雖然不能夠大幅貶值,但也不應該大幅升值,畢竟,強勢人民幣匯率將對中國的出口構成壓力。總之,人民幣匯率還是要按照中國的意志行事,既不接受外圍的唱淡,但也不可因外界唱好而脫離中國經濟實際。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