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2

「上海金」助推人民幣國際化

2016-05-03
来源:香港商報

  顏安生

  早在2009年國務院即已宣布,要在2020年把上海建成國際金融中心。盡管當時人民幣資本項目尚未有開放的跡象,人民幣離自由兌換目標差距甚遠,而且內地的金融及其他法律制度還不能與國際相銜接,資訊還存在不對稱和公開不充分等一系列問題,但種種問題的存在都不能夠阻止內地推進人民幣國際化的雄心。按照國務院宣布將於2020年將上海打造成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目標,實際上內地也已經向外界確定了人民幣國際化的時間表。

  「上海金」作用遠大於「滬港通」

  根據國際貨幣演變的一般規律,人民幣必須經過5個步驟才能真正實現國際化目標:一、成為一個國際存款貨幣;二、成為主要國際貿易結算貨幣;三、成為國際投資貨幣;四、透過中央銀行與人行簽署更多雙邊貨幣互換協定;五、成為國際儲備貨幣。2015年12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宣布將人民幣納入SDR(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但這僅僅是人民幣在一個階段性國際化目標上取得突破,這得益於在國際貿易領域人民幣作為結算貨幣的規模已經超逾六萬億元,因而獲得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認可,但到目前為止,人民幣還不是一個開放的國際投資貨幣。

  2014年11月中國證監會和香港證監會聯合宣布,正式啟動市場期盼已久的「滬港通」。然而,由於其中的「港股通」開放度很小,內地投資者投資港股受到額度、門檻、品種的限制,因而,一年多來,「滬港通」在助推人民幣成為國際投資貨幣方面成效不彰。

  一年半以來,「滬港通」仍然維持原狀,而早先盛傳即將開啟的「深港通」已經變得杳無音信,原因恐怕與去年A股市場上的一系列大起大落,以及近一年來A股的低迷不振有直接關系,同時,也與自去年年初開始以來,以美國金融大鱷為主的國際金融界持續唱空人民幣前景,甚至在國際金融市場上狙擊人民幣匯率有直接關系。毫無疑問,在內地資本市場投資氣氛沒有明顯改善之前,在國際金融市場人民幣匯率仍然受到國際金融大鱷打壓的背景下,短期內寄望人民幣在資本市場上有重大開放舉措恐不現實。

  近日,從上海傳來重磅消息:2016年4月19日起,上海黃金交易所正式掛牌以人民幣為計價單位進行交易和結算的「上海金」。從此,人民幣將與美元并肩成為國際貴重金屬市場的重要投資與結算貨幣,「上海金」的面世,不僅令中國在國際黃金市場上擁有了自己的話語權,而且,還為人民幣成為國際投資貨幣提供了一個全新的平臺。從某種意義來看,「上海金」的推出在助推人民幣國際化方面所起的作用要遠遠大於既有的「滬港通」。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