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2

歐美為何拒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

2016-05-24
来源:香港商報

  顏安生

  在美國的動員之下,2016年5月12日歐洲議會投票以壓倒性多數拒絕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至此,美國與歐洲這兩大世界經濟體聯手向新興的中國展開封殺。美國和歐洲的聲明如出一轍,皆認為中國無法滿足市場經濟的條件。毫無疑問,中國對美國和歐洲方面的做法完全不予認可,因為根據WTO的條款規定,今年12月份之後,中國加入世貿組織滿15周年,應該自動獲得市場經濟地位。但美國和一些歐盟國家卻提出,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應由WTO成員國在今年12月份後決定是否承認。顯然,中國在歐美國家的市場經濟地位仍存變數。

  鋼鐵產業的競爭問題

  美歐拒絕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的藉口堂而皇之,以歐洲方面的說詞為例,他們認為中國不符合5個標準。第一、中國政府仍然影響企業的運作決定;第二、國有企業體制所存在的問題直接影響企業市場業務;第三、中國企業仍然不具備有效的會計準則;第四、中國企業仍未能實現在有效的破產監管和財產權利保護框架下運作;第五、中國企業不能夠以市場匯率標準進行貨幣換算。上述五個標準完全不符合中國的事實,或者完全忽視了中國市場改革的巨大進步。其實,俄羅斯和烏克蘭較之中國在市場化方面的進步相距甚遠,但歐美卻寧願承認俄烏的市場經濟地位,唯獨對中國採取苛刻要求。

  事實上,歐洲議會拒絕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的現實原因是鋼鐵產業的競爭問題。歐洲鋼鐵行業,特別是在英國,受到中國廉價產品的衝擊。在過去兩年裏,中國製造的鋼鐵比英國自工業革命以來生產的鋼鐵加起來還多。因英國業務持續八年處於虧損狀態,塔塔鋼鐵4月初宣布,將其英國業務出售,但如果不能順利找到買家,其英國鋼鐵製造廠將可能被關閉,這或將造成1.5萬人失業。而且,塔塔鋼鐵表示,中國鋼鐵企業向全球市場傾銷,是其被迫作出該決定的原因之一。美國最大的鋼鐵生產商--美國鋼鐵公司指責稱,歐盟和英國放任中國向全球市場傾銷鋼鐵,導致了英國鋼鐵產業的凋零,美國須提高警惕。

  中國市場競爭力不斷加強

  歐美抗拒中國市場經濟地位更深層次的原因則是中國的整體市場競爭力不斷加強,正在對美歐諸國企業形成越來越大的市場壓力。根據研究,歐盟若在2016年底給予中國市場經濟地位,中國出口商對歐盟的出口將較2011年擴大25%至50%,歐盟會因此出現貿易赤字增長,而GDP也會下降1141億至2280億歐元(佔經濟共同體GDP的1%至2%)。這還會導致歐洲170萬至350萬人失業,因為成本低,中國企業可以將出口產品的價格下降30%。面對日益強大的中國企業和競爭力日益增強的中國產品,部分歐美企業在無法招架的背景之下,不斷向本國政府施壓,要求通過反傾銷調查,阻止中國產品進入歐美市場,從而令其可以苟延殘喘。

  雖然歐洲內部有一些國家也主張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譬如,英國、荷蘭、比利時等國,但畢竟不是主流勢力。從歐美拒絕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一事可以看出,中國加入WTO之後,中國經濟在國際上的影響力日益突出,中國經濟與世界經濟的格局正在發生重大變化。早在15年中國入世前,當時,國際國內對中國加入WTO之後的各種不祥預測甚囂塵上,譬如,中國農業將因為無法面對歐美現代農業的衝擊而出現嚴重的社會動亂;中國的金融業勢將受到來自歐美等發達國家金融服務業的巨大衝擊,中國的銀行和其他金融機構有可能成為歐美銀行的俎上之肉;中國的汽車業將在歐美強大的競爭對手面臨死於襁褓之中,等等。但是,誰都沒有料到,僅僅15年時間,強大的歐美諸國竟然要通過耍無賴方式來阻礙中國產品的市場擴張,令人唏噓。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