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2

「深港通」為何遲遲未開通?

2016-06-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顏安生

 
  近來,市場再次傳出「深港通」有可能年內啟動的消息。其實,早在2015年年初,「深港通」更成為了市場關注的焦點,因為,2015年元旦假日之后的第二個工作日即1月5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視察深圳期間對外宣布,「滬港通」之后應有「深港通」;緊接著的1月6日,香港特首梁振英向傳媒表示,「深港通」對國家和香港均是利好,香港會爭取中央支持盡快開通「深港通」。總理和特首的表態似乎表明,國家啟動「深港通」已經沒有懸念,是勢在必通的事情,剩下的就是選擇什麼時機開通的問題了。
 
  「滬港通」兩年后始啟動「深港通」
 
  由於總理李克強和特首梁振英專門提及「深港通」一事乃是2015年年初的事情,參照李克強總理在2014年4月宣布「滬港通」消息到2014年11月17日「滬港通」正式啟航這一周期,當時,市場普遍預期,2015年國慶前后啟動「深港通」將是大概率事情。然而,時至2015年9月,國慶節即將來臨,但卻沒能任何「深港通」的消息,於是市場估計,可能要等到2015年年底才會啟動「深港通」,同樣,2015年年底也沒有見到「深港通」的影子。
 
  現在已進入2016年年中,市場和投資者對「深港通」的消息已經疲倦和麻木,只是媒體還不時提及有這樣一件事情。不久前,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在一個論壇上被媒體追問時表示,近期可能會公布有關「深港通」的一些消息,但今年上半年已無開通的可能性,因為即使宣布了啟動「深港通」的時間表,也要在四個月之后,因為需要有足夠的時間準備。看來,即使在2016年啟動「深港通」,也要等到年尾,也就是說,「深港通」最快只會在「滬港通」正式運營兩年之后才會啟動。
 
  為何在「滬港通」兩年之后才可能啟動「深港通」?至少有這樣三個原因:第一,為了給「深港通」提供足夠多的經驗借鑒,「滬港通」本身需要時間檢驗,只有從「滬港通」身上汲取足夠多的經驗和教訓,「深港通」的啟動才會真正站在一個新的起點上。然而,要讓「滬港通」的問題盡可能暴露出來則需要一定的時間,畢竟,無論是「滬港通」還是「深港通」都是人民幣資本帳目開放的重大舉措,不可急於冒進。這應該是「深港通」千呼萬喚不露臉的重要原因,也是國家金融戰略層面所考慮的問題。
 
  「深港通」遲遲未開通原因
 
  第二,人民幣國際化進程受到狙擊,令內地對啟動「深港通」變得更加謹慎。自2015年以來,人民幣在離岸市場受到國際炒家的狙擊,美國的眾多金融機構紛紛加入到做空人民幣的行列中來,致使人民幣匯率出現一波又一波的大跌行情。其中,2015年1月、9月和12月,人民幣離岸市場價格曾三度莫名其妙地出現暴跌。進入2016年,人民幣離岸市場價格更出現前所未有的罕見持續暴跌,甚至有美國金融大鱷揚言,人民幣在未來三年內將貶值四成。在以美國輿論及美國金融大鱷唱淡與做空人民幣的雙重影響之下,國際市場甚至出現了一邊倒看空人民幣前景的聲音。如果不能夠穩定住人民幣的匯率,挽回國際金融市場對人民幣的信心,作為人民幣資本帳目開放舉措的「深港通」其意義將大打折扣,因此,在人民幣匯率受到國際炒家狙擊之時推出「深港通」是非常不合時宜的做法,推遲「深港通」面世是正確的選擇。
 
  第三,A股市場大起大落,延緩了「深港通」推出的時間表。自2015年的6月15日以來,A股市場不斷上演大跌行情,甚至引發股災,突如其來的市場震動不僅令中小投資者血流成河,許多券商和金融機構也深受其害。A股的這種大起大落一直持續到2016年上半年。在近一年時間里,穩定A股市場成為了內地金融監管當局的工作重心,人們看到,在近一年里,內地政府主要精力都用在了嚴厲查處資本市場上的違法、違規行為。A股市場的大波動迫使內地金融監管當局暫時擱置了「深港通」,從而客觀上延緩了「深港通」的推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