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2

警惕「深港通」概念股先漲後跌

2016-06-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顏安生

 
  香港回歸紀念日即將來臨,有傳聞指市場期盼已久的「深港通」將會在7月1日正式啟航。由於港交所宣布6月27日會就「深港通」結算界面進行端對端測試,並向市場參與者發通告。港交所的行動更令市場堅信「深港通」即將開通無疑。正是基於對「深港通」於7月1日香港回歸紀念日正式啟動的預判,近來,平靜的兩地股市因「深港通」概念股的強勢表現而變得熱鬧起來。
 
  投資者宜謹慎對待「深港通」
 
  受「深港通」利好消息刺激,從6月20日至22日,港股連升三日,港股市場上的「深港通」概念股全線上漲。此外,其他的一些AH股股價同樣有優異的表現。在同一日的A股市場上,「深港通」概念股也全線上揚,並帶動整個A股市場向好。
 
  此情此景,不僅讓人想起2014年「滬港通」開通前後兩地股市的表現。2014年11月17日滬港通正式啟航,然而,從滬港通開通一個多月以來的情況看,本來就少得可憐的份額幾乎無人問津,這種局面的出現與開通之前的預判截然相反。「滬港通」開通之後為何會形成如此大的反差?
 
  原因之一是市場已經提前消化了「滬港通」的利好,正式啟動之後市場表現反而平淡下來。自2014年4月10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海南博鰲亞洲論壇年會提出,要建立上海與香港股票市場交易的互聯互通機制,促進內地與香港資本市場雙向開放。之後,內地和香港兩地股市都在炒作「滬港通」概念。當「滬港通」正式推出後因其開放度低於市場預期,市場對「滬港通」的熱情立刻降溫。
 
  那麼,「深港通」是否會步「滬港通」的後塵,在正式開通之後,有關「深港通」概念股不僅不會繼續上漲,反而有可能出現下跌呢?這一切都要端看「深港通」的開放程度以及眼下的投資氛圍是否有所改觀。眾所周知,「滬港通」在開通前後所引發的股市表現,重要的原因是「滬港通」的開放度太低,有市場人士形容,「滬港通」實際上是半通不通,由於受到額度限制、門檻限制、選擇限制,致使「滬港通」對投資者的吸引力大大降低。如果「深港通」的開放度較之「滬港通」沒有本質變化,那麼可以肯定,一旦令到投資者失望,兩地股市對「深港通」的投資熱情很快就會冷卻下來。
 
  總之,雖然時下「深港通」概念股受到市場追捧,但對照「滬港通」的表現,投資者應該冷靜思考,謹慎對待。如果盲目追高,一味看好「深港通」的前景,一旦市場出現反轉,可能就會令到部分投資者被套牢而不能自拔。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