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2

人民幣與美元將交替波動

2016-06-20
来源:香港商报

   顏安生

 
  國際金融市場對人民幣匯率走勢越來越敏感,尤其2016年以來,人民幣的任何風吹草動都會引發國際金融市場的一片驚呼聲。
 
  成國際金融市場常態表現
 
  近期,國際金融市場上炒作人民幣貶值的輿論再次上演,2016年5月30日上午,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6.5784元,而上一個交易日人民幣中間價報6.5490元,大幅下調294基點,創2011年2月以來最低點。一時間,人民幣悲觀論瀰漫市場,有分析指,由於美元指數走強,人民幣在市場上受到投資者打壓。5月27日美聯儲主席耶倫表示,美元加息在望。受這一消息激勵,美元指數受到利好提振,美元升值預期直線升溫,而人民幣匯率則應聲下挫。
 
  然而,2016年6月3日晚間,當美國勞工部公布,5月新增非農就業人口只有3.8萬人,為預期16.4萬人的零頭還不到,頃刻間美元指數暴跌1.7%,而人民幣匯率卻強勁反彈上升。事實上,自2014年人民幣進入波動軌道以后,人民幣與美元之間就保持著一種此跌彼漲、交替波動的微妙關系。這種關系隨著人民幣國際化進程的推進將不斷得到強化,在可預期的未來,人民幣與美元的交替波動也將成為國際金融市場的常態表現。
 
  那麼,為什麼人民幣與美元會出現交替波動狀態呢?首先,這是由人民幣與美元的性質決定的。美元作為傳統國際金融格局的霸主一直受到全世界的追捧,為了維護美元的強勢地位,七十多年來,美國通過政治、經濟、軍事乃至其他陰謀手段,不斷打壓歐元、日圓等競爭對手。人民幣攜中國經濟強勢崛起的雄風,正在成為美元最有力的挑戰者。由於美元和人民幣背后的支撐皆為中美的經濟實力,雖然現在中國的經濟規模仍較美國有一段距離,但卻在呈加速追趕態勢,兩國經濟平起平坐指日可待。在兩國經濟即將不分高下的背景下,人民幣與美元將依託各自強大的經濟實力和平共處,誰也不可能真正壓制住對方。
 
  可以斷言,無論輿論如何炒作人民幣升值或者貶值,人民幣的波動將完全依據中國經濟的實際情況,按照市場規律自主有序波動,而不會被美元或者其他貨幣左右。當然,美元也不會失去其領導地位,更不會被人民幣取而代之。今后,當中國經濟出現利好消息,人民幣表現強勁時,美元有可能暫時呈現弱勢;相反,當美國經濟數據正面或者金融政策出現調整,美元可能被市場追捧,人民幣則會相對低調。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