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2

上半年港股集資大跌剖析

2016-07-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作者:顏安生

 
  香港作為全球主要股票中心之一,其集資規模一直是一個重要衡量指標,近10年來,香港股票市場的集資規模多次稱冠全球,儘管有個別年份跌出前三甲,但基本上都位居前三位之列。對此,香港證券界人士一直津津樂道。每逢年中或者年尾,當有會計師行公布港股集資規模的消息時,一定會成為香港各大傳媒特別是財經傳媒關注的焦點。
 
  港集資規模仍居榜首位置
 
  2016年6月23日,德勤中國發表報告,指今年上半年香港只有38隻新股上市,集資金額合共只有435億元,較去年同期的1294億元大減66%。因此,德勤下調了今年香港新股集資預測,由年初的2800億減至2000億元。此消息引起市場紛紛猜測,擔心香港股票市場的集資王地位出現滑落,更有投資者以為香港股市開始出現衰退,股市已經沒有投資價值,等等。
 
  當然,由於新股集資額下降幅度太大,萎縮近七成,引起各種猜測與想法理所當然。然而,集資額出現巨幅下降的情況是不是只有香港才發生?其他金融市場則表現正常呢?作為一個高度開放的國際金融中心,只有作出橫向比較之後,才能真正反映出香港集資額下降的真實情況。事實上,綜觀全球各大股票市場,今年上半年不單單是香港新股集資額出現大降,其他股票中心也都概莫能外出現大幅萎縮,股市動蕩,上市公司上市謹慎,導致集資額大幅下降,此乃全球趨勢。
 
  根據全球各大股票市場所透露出來的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紐約證券交易所集資297億港元,上市宗數12家;倫敦證券交易所集資280億元,上市宗數31家;納斯達克集資額263億港元,上市宗數37家;深圳證券交易所集資額149億港元,上市宗數31家;上海證券交易所集資118億元,上市宗數24家。也就是說,今年香港股市的集資規模雖然大幅下降,但較之全球其他股票中心,表現仍屬較好的,集資規模仍居於全球榜首位置。
 
  香港股市仍是全球表現最好
 
  有鑒於此,投資者擔心香港股市出現衰退是沒有必要的,因為,香港仍然是全球表現最好的股市。其實,由於國際經濟和金融環境惡化導致新股集資額大降的情況並非今年上半年才出現,2012年上半年的情況比今年更糟,細心的投資者可能還記得,2012年上半年香港IPO集資額劇降了84%,當時,環球經濟形勢也是陰晴不定,加上港股市場內部也出現了民企「半新股」接連爆煲的情況,導致香港新股市場變得死寂,不少原定上市的新股先後推遲、甚至擱置上市計劃。
 
  應該說,今年香港股市新股集資的情況並不是最差的,而引發今年上半年新股集資額大降的主要原因也在於外部經濟和金融環境,內部因素則居其次。譬如,今年上半年國際上出現種種不明朗因素,包括美聯儲的加息政策可能出現調整、不少國家的貨幣政策頻繁變動、英國脫歐公投引發全球金融市場憂慮、國際油價和大宗商品價格一直低迷不振,導致一些國家出現財政危機和金融危機,歐洲難民危機的衝擊有增無減,正變成威脅歐洲穩定的一個重要不明朗因素,等等。諸多因素引發國際投資者不安,許多新上市公司亦不敢貿然進軍資本市場。
 
  當然,香港內部因素也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2014年香港曾暴發了長達97天的「佔領中環」運動,給香港的營商和投資環境帶來巨大衝擊,而今年春節期間在香港旺角上演的暴亂更令香港安全與穩定的投資環境大受破壞,一定程度上打擊了投資者對香港股票市場的信心。目前,香港內部的內耗等問題對香港股市的影響並沒有構成毀滅性的破壞,但負面影響已經顯現,如果繼續發展下去後果不堪設想。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