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2

英國脫歐對中國弊多利少?

2016-07-05
来源:香港商报

   顏安生

 
  英國遠離中國,雖然兩國貿易關係密切,但直觀來看,英國脫離歐盟的公投似乎對中國沒有什麼影響,然而,把眼光放長遠一點,細究起來,一旦英國最終完成脫歐程式,那麼,中國將不可避免地直接和間接受其影響。綜觀起來看,英國脫歐將會對中國經濟帶來如下幾個方面的影響。
 
  中歐合作更多不確定性
 
  從宏觀方面來看,中英雙邊貿易只佔中國總貿易額的 2%,但是歐盟卻是中國最大的出口市場,如果英國及歐盟均因英國脫歐而出現經濟下滑,那麼,中國經濟或多或少不可幸免受其不利影響。
 
  近年來,隨著中國經濟的快速崛起,美國明裏暗裏給中國使絆,為了化解來自美國的壓力,歐盟一直是中國平衡美國重要依託。
 
  由於英國脫歐,將嚴重削弱歐盟實力,中國對抗美國的平衡有可能會被打破;特別應該看到,在歐盟國家中,英國第一個表態要加入以中國為主導的亞投行,也是第一個支持在今年年底授予中國市場經濟地位的國家,並且支持歐盟與中國達成雙邊投資協定。英國脫歐將使中國與歐盟的合作充滿更多不確定性。
 
  從中觀角度分析,目前中國經濟正在全面「走出去」,倫敦更是中國在歐洲最重要的人民幣離岸市場,人民幣離岸債券也首發倫敦,毫無疑問,英國脫歐勢必導致倫敦金融地位下降,從而影響在歐洲最大的人民幣離岸中心建設;與此同時,攜手英鎊及歐元對抗美元,也是人民幣國際化的重要策略,從近期市場的情況可見,英國脫歐公投已經導致英鎊地位大降,歐元也大受影響,可以斷言,今後,人民幣挑戰美元地位變得更加艱難。
 
  從微觀角度可見,英國已經成為了中國在歐盟的第二大投資目的地,如果英國脫歐導致英國乃至整個歐盟資產大貶值,那麼,必然要影響到中國企業對英國和歐盟的投資決策和行動。以前,許多中國企業投資英國還有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可以通過英國很便捷地進入歐盟市場。顯然,英國一旦退歐,英國擁有的歐盟市場準入和服務貿易的便利條件將不復存在,這將迫使中國企業作出新的投資選擇。還應該看到,由於英國和歐盟經濟因英國脫歐受到影響,也會在一定程度上拖累到英國和歐盟企業對中國的投資。
 
  當然,英國脫歐對中國並非全是負面消息,譬如,英國一旦脫歐,英國乃至缺少英國的歐盟都會更加需要中國,也會更加支持中國。由於英國堅定支持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很有可能在脫歐之後帶動歐盟乃至美日作出新的選擇。此外,英國脫歐也令中國與英國結成新的貿易和經濟聯盟創造了條件,對中國突破美國TPP和TTIP的封鎖具有不可低估的作用。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